• 2019.09.14
    星期六

一句「好耐無見」 戒毒漢與施暴母破冰重聚

[2019.09.14] 發表
阿細(中)去年戒毒後參加生命教練課程,遇上導師周華山(左)及Andy(右)。在導師引導下,阿細主動聯絡母親,令兩人非常感動。(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中一被母親砍一刀,不論在阿細膝頭還是心頭,都留下不可磨滅的疤痕。自小跟母親聚少離多,兩段婚姻亦不成功,20年來兩陷毒癮,阿細問自己為何一直不能有美滿家庭生活,更一次又一次染上毒癮。其後他在生命課程引導下走出陰影,終與母親重逢,形容是「失而復得」。

中一捱母斬 後入黑幫沉毒海

38歲的阿細自幼喪父,母親與其伴侶常虐打一對子女,更曾用菜刀砍阿細右膝,疤痕至今清晰可見。升中後,母隨伴侶在內地工作,阿細加入黑社會,「勢力愈大,愈可以保護自己」。他中三因打人被勒令退學,工作時常到娛樂場所飲酒,因此首嘗毒品。

因毒兩失婚 任職送貨毒品隨身

過去20年,阿細兩陷毒癮,毒品令他失去兩任妻子,也失去與首任妻子所生的兩個女兒,其母對這一切不聞不問。阿細說,毒癮最深是20多歲任送貨司機時,當時毒品隨身,邊駕駛邊吸毒,「有時以為自己送完貨,但原來我是OD(overdose,藥物過量),只是把車停在一邊」,從沒意外只是僥倖。

更生導師引導和好 再無心癮

去年夏天,阿細第二度戒毒成功後,參加「青年更生教練課程」,導師Andy憶述阿細是個性情暴躁的「大男人」,每次提及家人,都激動地重提被母斬傷一事。去年底在導師引導下,阿細在同學面前拿出手機,淡然地傳送語音短訊給母親:「媽,好耐無見喇,出薇ㄜ掠捸C」相隔多年,母子終在一次課程舉辦的晚宴重逢,阿細說原來母親知他曾吸毒、離婚,令他嘆息不已。

阿細早已原諒母親,但一直不敢聯絡對方,課程期間他突然想通,「她也只是第一次做母親,可能她都不懂怎做」。阿細從沒想過能與母親重逢,形容是「失而復得」,解決家庭關係後,再沒吸毒心癮,也多與母親以電話聯絡。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馮檢基落戶尖西  又撞同路人  對手陳嘉朗:應扶年輕人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下個月就開始報名,早前民主派有人提倡「元老」披甲落「白區」,以免建制派自動當選。立法會前議員馮檢基早前落戶尖沙嘴西,... 詳情
【Emily】任醫局CEO個半月  高拔陞:感覺好耐  稱新主席范鴻齡「好有心」 盼互相補足
【明報專訊】8月1日履新屩撠|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噚日同傳媒茶敘,佢話上任個幾月以來壓力唔細,覺得時間過鬫n耐。佢話自己淨係做過醫管局份工,... 詳情
【明報專訊】噚日中秋節,唔覺有秋意,最高氣溫仲高達33℃,天文台話係有紀錄以來最熱鴾互謘A破1969年中秋節(9月26日)32.8℃紀錄... 詳情
【Emily】《願榮光歸香港》 KKBOX 上架即登榜首
【明報專訊】被網民喻為「香港之歌」鵅m願榮光歸香港》噚日鰣絳皏郊xKKBOX正式上架,KKBOX仲鐪acebook發文做新歌推介,話「鰫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