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工程師:未見嚴重刮痕 或「波口位」故障

[2019.09.18] 發表

【明報專訊】多名工程師都認為,因路軌有外物導致列車出軌的可能較小,認為事件或與路軌設施狀G有關,包括涉事位置的「波口位」有否故障及路軌有否裂縫等。另有工程師認為,應循列車機件及人手操作是否有問題的方向調查。

工程師學會理事張年生認為,事故較大可能是協助列車轉路軌的波口位裝置故障,他說列車駛經該路段前,信號系統會將波口鎖定在某一方向,令列車可轉入選定的路軌,但若波口位的零件損壞、無法鎖死,列車經過時,波口位震動會移向其他方向,若波口位與路軌有4毫米偏差,便有可能令列車轉向,有可能造成列車出軌,英國2007年亦曾發生類似事故。張年生又認為,路軌有外物導致出軌的可能較小,否則首卡車的車轆輾過外物時已可能會出軌。

如有外物 之前列車已出軌

工程師學會控制、自動化及儀器儀表分部前主席張子惇亦認為,有外物的可能較小,否則較早時行經該路軌的列車已出軌。他估計路軌有問題的可能較大,例如路軌原本有裂痕,在肇事車卡經過時裂痕擴大到某個程度而致出軌。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九鐵前總裁梁廣灝則認為,若因路軌斷裂而令列車出軌,理論上列車的首列車廂最受影響,但今次事故是列車第4至6卡出軌,且現場路軌未見嚴重刮花痕[,相信較大可能是列車出軌後的衝力令到路軌斷裂。

至於會否受外來物影響,梁廣灝認為涉事路軌位置外人難進入,而且外物需有一定大小才會令列車出軌,相信可能亦不大。他認為應該循列車機件、人手操作等深入調查。

更多要聞
轟隆巨響激烈搖晃 沙塵滾滾無人馳援 哭聲中乘客救人自救 傷者:唔敢再搭
【明報專訊】朱女士昨早如常從牛頭角出發,乘港鐵前往紅磡上班,卻經歷一趟驚心動魄的旅程。車卡在終點前發出「轟隆轟隆」巨響並激烈搖晃,有人尖叫「... 詳情
料罰港鐵2500萬「上限」 工會責保養未完善
【明報專訊】東鐵發生載客列車出軌事故,有議員稱已去信立法會要求召開緊急會議跟進。根據港鐵票價調整機制下的罰款機制,東鐵線旺角東站至紅磡站昨日... 詳情
東鐵客未能駁隧巴、西鐵  19班直通車取消
【明報專訊】港鐵紅磡站昨有列車出軌,來往紅磡及旺角東站服務暫停,東鐵線及西鐵線服務亦受阻,有上班市民到達紅磡站後始知悉事件。 巴士客欲... 詳情
【明報專訊】東鐵線昨發生載客列車出軌事故,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稱,涉事的為「中期翻新列車」,是1983年東鐵線電氣化時購入的第一代火車,車齡約... 詳情
林鄭下周落區對話  料晤逾百市民  平台分3種  社區對話自由報名  稱有準備「有人動員等我」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月20日提出要搭建對話平台,籌備近月,她昨日公布3種對話平台的形式:由市民自由報名、抽取代表社會各階層的市民,及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