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文字定格:布達佩斯的將軍

[2019.09.18] 發表

【明報專訊】這樣的一個美好夜晚,有茪H間最美好的物事:盛茯酒、晶瑩剔透的夜光杯,身旁還有好朋友。但是戰事已經愈來愈緊張了,「欲飲琵琶馬上催」,琵琶的聲音正催促大家上戰場,樂師的手指在琴弦上奔騰,化成耳邊激昂的催促,似在掩蓋內心的怯懦。

讓我們不醉無歸!即使明天醉臥沙場——君莫笑!這一刻的慷慨激昂,原來是為了明天的戰鬥。一切都是必須的,因為那是君王的命令?國家的興亡?個人的榮辱節氣?詩中最後一句筆鋒一轉「古來征戰幾人回」——這難道不是對命運的控訴?明天就將粉身碎骨,就讓仍然活蚖P朋友暢飲的今晚,把生命醉倒夢堨h。唐代王翰的〈涼州詞〉,把戰士上沙場之前飲酒惜別的豪情,寫得悲痛淋漓,側面揭示了戰爭的荒誕以及殘酷。

前往漁夫堡的山崗,將軍在布達佩斯舊城廣場上凝成定格。他騎蚋@馬,昂首挺胸地傲視一切。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卻被這個雕像所吸引。這位將軍現在看茠滿A是21世紀的布達佩斯,依舊是中世紀的巴洛克風格建築,但是在這個城市堨肮〞澈雃h人,已經有手提電話、能上網跟世界連接。將軍默默提醒或者守候這堛漱H。許多年前的某一天,他究竟為誰打過仗?他也許曾經殺過誰?上陣之前也曾經不醉無歸吧?

夕陽的餘暉仍然公平地灑在每一扇紅色的屋簷,小孩和少女的面都掛上一抹紅暈。是的,我們都曾經擁有一個名字。但是,只要擁有和平和快樂的生活,其實誰和誰、誰是誰都不重要。我們就是彼此的朋友和兄弟、戀人或夫妻、母親與孩子。

■作者簡介

梁璇筠

璇筠老師 ,作家、詩人、中學教師。香港中文大學語文教育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研究碩士。著有詩集《水中木馬》、《自由之夏》;散文合集《疊印》、《情味?香港》等。

文:梁璇筠

圖:梁璇筠

[語文同樂 第390期]

更多教育
古文化談:古代女漢子
【明報專訊】數年前內地網絡流行「翻譯神器」,可將白話翻譯成文言文,如「女漢子」譯為「安能辨我是雄雌」,詩句出自《木蘭詩》(亦稱《木蘭辭》),... 詳情
文字食堂:脆皮西多士
【明報專訊】有人問我,香港的西多士何時開始有花生醬做餡,我回答不了。雖然我專門研究飲食文化,但很多問題仍然是無從稽考,例如點心為何叫點心?「... 詳情
想像發酵:眾奡M「他」
【明報專訊】新世代對美男定義標準不一,「男神」的一個眼神、微笑或背影,「顏值高」、「好靚仔」等都不足以道出他獨特迷人之處。正所謂「眾奡M他千... 詳情
【明報專訊】1. 相貌不凡 2. 身材魁梧 3. 溫文爾雅 4. 才貌雙全 5. 紈獺]粵音元褲)子弟 6. ... 詳情
News feed:Face-swapping app
【明報專訊】A Chinese app called ZAO lets users superimpose (疊加) their own f...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