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8
    星期三

AI偵測糾正運動姿勢 本土智能健身鏡進駐Google辦公室

[2019.09.18] 發表
本地初創公司OliveX研發名為「Kara」的健身智能鏡(上圖),提供瑜伽、 踢拳(Kickboxing)等運動錄影,用家可足不出戶跟鏡中教練健身,鏡子另結合AI技術,可偵測用家動作糾正姿勢。公司創辦人林基偉(下圖)說,AI系統將人體分成17個節點辨別動作,毋須蒐集用家數據即可分析。(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上班族生活忙碌,想健身又懶出門,令鄭多燕減肥舞等網上健身短片受熱捧。有本地初創公司研發智能健身鏡,以內置鏡頭及AI人工智能系統,實時偵測及糾正用家運動姿勢;健身鏡亦可播放影像及直播本地運動界「網紅」教授健身。公司成立兩年已籌得150萬美元(約1170萬港元),獲Google香港及艾美酒店購買,讓員工或客人可足不出戶健身。

研發智能健身鏡的OliveX公司創辦人林基偉非首次創業,修讀電腦科學的他2012年開公司研發教授籃球技術軟件,惟因「籃球客戶市場較細」,公司在前年賣盤後,林基偉以自身從前害怕到健身中心經驗出發,「怕被人取笑,唯有在家看教學錄影」,萌生另一創業念頭︰開發健身智能鏡。

可播放6種運動短片 不收集用家數據

林基偉公司研發的智能健身鏡,高60厘米寬40厘米,能播放瑜伽、拳擊及近年大熱的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HIIT)等6類運動的影片,配合前置鏡頭及人工智能,將人體骨架分成17個節點,按不同節點擺動或位置,分析其姿勢是否達標︰「一些動作幅度大、速度慢的運動如深蹲、開合跳,系統能夠提醒及糾正」,用家亦可透過健身鏡收看本地網紅運動教練直播課堂。林基偉強調,健身鏡不會收集用家數據。

其公司團隊聘請教練錄製逾千條運動短片作數據庫,讓人工智能系統深度學習。不過林基偉說系統仍有技術局限,如拳擊暫時未加入AI分析功能︰「因為拳速快,系統未必能及時捕捉。」林基偉說,現時訂購智能鏡的以商業客居多,目前共售出20塊,客戶包括Google香港辦公室及位於數碼港的艾美酒店。商業用戶定價每塊鏡約1.5萬元及月費700元;而個人客戶每費800多元,包租用智能鏡。

因近期反修例風波,零售、酒店、旅遊市道受挫,林基偉說對其生意「有點影響」,有大型屋苑會所原有意購買也「打住」,但他堅信「有危才有機」︰「以酒店為例,在房間或健身室裝設智能鏡方便客人隨時健身,也是吸客賣點。」

明報記者 高卓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九龍灣麗晶花園昨發生打鬥,一名住戶行經1座時被單位棚架掉下的石頭擊中,與3名裝修工人發生爭執,繼而互相推撞,其中一名裝修工揮拳打... 詳情
炒菲傭被索償  僱主:賠錢亂港規矩
【明報專訊】已返回菲律賓的外傭指控前僱主無理解僱,早前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薪金及相關津貼、損失共合約8.5萬元,案件昨在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外... 詳情
連儂隧道爭執 六旬漢遭淋膠水
【明報專訊】六旬漢前晚行經新蒲崗一條「連儂隧道」時,與10名黑衣男女爭執,其後被黑衣男女襲擊及推跌,又被淋潑膠水。警方經初步調查,案件列襲擊... 詳情
九一八前夕  抗日英烈碑被噴「反送中」
【明報專訊】今日是「九一八事變」88周年,有人發現位於烏蛟騰的抗日英烈紀念碑近日被噴上「反送中」字句,包括在紀念碑底座正面噴上「反送中列(烈... 詳情
【明報專訊】喪母及曾墮胎的女電話售貨員,去年8、9月間被訛稱泰國佛教法師的男子,以超度亡母和胎兒為由,騙去11萬元現金及亡母金飾等財物。該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