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9
    星期四

加國確診首宗電子煙致重病
安省青少年一度需依賴維生系統

[2019.09.1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確診首宗因吸食電子煙而罹患嚴重肺部疾病的個案,患者是安省倫敦(London)一名青少年,他每天都有吸食電子煙的習慣。

安省米德爾賽克斯-倫敦衛生局(Middlesex-London Health Unit,MLHU)周三表示,該名青少年一度病情危急,需要依靠生命維持系統,但現已康復出院。

該衛生局醫療官麥基醫生(Dr. Christopher Mackie,圖)表示,醫生仔細調查該宗個案,並排除其他原因如癌症和免疫相關疾病,「唯一確定的問題就是電子煙。此人每天吸食電子煙」。麥基未有透露該名患者是否吸食大麻。

在有關倫敦病例報道前數句鐘,安省衛生廳長葉麗雅(Christine Elliott)下令所有公立醫院呈報跟吸食電子煙相關的嚴重肺病相關病例。

葉麗雅發表聲明表示,她對電子煙的問題愈來愈感到憂慮,「鑑於愈來愈多證據,我愈來愈擔心吸食電子煙的普遍性,及它們對健康產生的後果,特別是當它們影響到我們的年輕人。與此同時,我們已經非常清楚知道,我們無法獲得足夠的數據和信息,去了解這一問題的潛在影響範圍」。

葉麗雅的發言人隨後表示,安省的病例「凸顯從醫院收集此類數據的重要性,以便我們能夠繼續尋找基於證據的解決方案」。

麥基對葉麗雅的舉動表示讚賞,「我們將能夠更詳細地了解吸食電子煙所產生的問題」。

加拿大衛生部一直呼籲有吸食電子煙習慣的人,留意自己是否出現咳嗽、呼吸短促、疲累、腹瀉、嘔吐和胸痛等症狀,而醫護人員應該詢問有上述症狀的病人,有關是否使用電子煙產品的問題。

美國目前已確認有380宗可能與吸電子煙有關的呼吸道病例,當中6人死亡,當地衛生官員正進行調查。

根據美國研究人員的說法,誘因可能是維生素E醋酸酯(vitamin E acetate),一種使電子煙產品增稠的化學物質,在被吸入人體時可引發肺炎。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