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9
    星期四

膝關節十字韌帶(ACL)手術後治療

[2019.09.19] 發表

如果你喜歡籃球、足球、橄欖球、滑雪等體育運動,你一定有聽過膝關節前十字韌帶(Anterior Cruciate Ligament / ACL)斷裂,因為前十字韌帶是上述體育運動最容易損耗的膝關節韌帶。

治療前十字韌帶的最常用方法為外科手術,外科醫生會以患者的髕肌腱或膕繩肌肌腱移植取代已斷裂的前十字韌帶。

根據美國外科醫生學會(AAOS),手術成功與否取決於術後物理治療的進度。療程會根據進度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手術後的頭兩周

此階段的物理治療目標是讓患者膝關節在手術後能夠完全屈曲及挺直。此階段另一目標為強化大腿前方連繫膝關節的四頭肌及後方連繫膝關節的膕繩肌。當患者可以無需拐杖走路及能全幅伸屈患處膝關節,便可進入下一個治療階段。

第二階段:手術後約二至六周

此階段的物理治療目標是讓患者能在完全負重狀態下強化腿部力量,同時不失其活動幅度。此階段的另一目標為增強患處的關節本體感覺(Proprioception)。當患者可以全幅伸屈患處膝關節又沒引起關節腫脹,而且可以用患處單腿站立並保持身體平衡超過20秒,便可進入下一個治療階段。

第三階段:手術後約六至十二周

此階段的物理治療目標除了繼續強化腿部之外,同時要讓患者初步恢復運動能力。患者可根據物理治療師的指導,逐漸參與游泳、單車、跑步等運動。如鍛煉游泳時,必需從自由式開始,避免蛙泳直到手術後四個月以上。如鍛煉單車則應從室內單車開始練起,直到物理治療師同意方可到室外練習。如鍛煉跑步時,應從鍛煉直線跑步及約40%步伐開始,根據物理治療師的意見逐漸加強難度。

第四階段:手術後約三至六個月

此階段的物理治療目標主要準備患者可於手術六個月之後能夠安全重啟受傷前的運動。由於每個患者對運動能力要求不一樣,所以物理治療師會根據個別要求設計療程。通常療程會包含高級平衡力及爆發力的訓練。當患者可全幅無痛伸屈患處膝關節,膝關節沒有任何腫脹,能夠全力直線向前跑步、向兩側跑、向後跑、八字跑、及向八個方向全力跳躍,便可進入最後康復階段。

第五階段:手術後約六至九個月

此階段為運動員而設。患者可於手術後六個月續步恢復非接觸類型運動(例如網球)。如想恢復接觸類型運動(例如足球)便應等到手術後九個月。

上述療程節錄自英國牛津大學醫院及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醫院對前十字韌帶接駁手術後的療程建議。讀者如對療程有任何疑問,應諮詢直屬醫生及物理治療師意見。

圖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更多 健康醫事
秋收其實樂採摘
Raincouver的秋天,從雨開始。 別讓這幾天的綿綿陰雨打壞你的好心情,正是碩果累累豐收期,新鮮成熟的蘋果等你嘗,天晴好出發!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