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0
    星期五

國際委員會警告 流行病或奪8000萬人命

[2019.09.20] 發表

【明報專訊】由世界銀行和世衛召集組成的一個國際委員會發表報告,指全球未為可能出現大型流行疾病做好準備,一旦爆發,全球可能多達8000萬人死亡。機構提出7項建議,認為各國及國際機構都要作好部署。

100年前一場全球爆發的大流感,導致5000萬人死亡,時至今日,萬一再面對類似的大規模傳染病,有專家警告人類仍未做好應對準備,指全球面臨一個實在威脅,就是一旦有快速傳播的高度致命呼吸道病原體流行病爆發,可能奪去多達5000至8000萬人性命,引發恐慌並拖垮世界經濟 5% 。在缺乏乾淨水、基本衛生設施的地區,所受衝擊更嚴峻,可能因貧困加劇傳染病爆發。警告來自題為《危機四伏的世界》 的報告,是全球防範工作監測委員會首份年報,委員會由世界銀行和世衛召集組成,以評估和倡導國際防範突發衛生事件。

報告指人類在出現嚴重威脅時加倍努力,但威脅減退便很快拋諸腦後,加上現代社會人口廣泛流動,應主動建立防範系統,報告提出7項建議,包括敦促政治領袖承諾並投資防範工作,國際組織亦要在這方面以身作則,各國政府則須建立體系協調並定期演習。而無論是國家、多邊機構或捐助人,都必須對最壞情況有所準備,確保夠資金開發疫苗或藥物。金融機構就要將防範工作納入經濟風險評估,及增加貧困地區的防範資金,又建議聯合國加強協調機制。

更多國際要聞
國際研究:定期喝茶可防大腦衰退
【明報專訊】國際最新研究指出,定期喝茶可以改善腦部健康,防止大腦衰退。定期飲茶的老年人,腦部區塊間連結更有效率,不僅消耗較少資源,且能更快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