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3
    星期一

時事懶人包:生態透支日

[2019.09.23] 發表
(明報製圖)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

【明報專訊】以私家車出行、使用即棄餐具等已是不少人的生活習慣,減少以上行為可避免地球進一步「透支」。國際環境智庫「全球足[網絡」(Global Footprint Network)每年都會釐定該年的「生態透支日」(Earth Overshoot Day),代表人類於當天已耗盡該年地球可自然孕育再生的水、清潔空氣等天然資源。2019年生態透支日訂於歷來最早的7月29日,較20年前提前了約兩個月。

主因:人為活動增碳排放

2019年12月將主持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會議的智利環境部長施密特說,透支日一再提前的主因是二氧化碳(CO2)排放量趨增。據2019年7月「全球足[網絡」報告,人為活動減少森林面積、加劇冰川融化,導致氣候變化及引發極端天氣事故頻生。

2018年全球碳排放增加2.7%

碳排放關注組織「全球碳計劃」(Global Carbon Project,GCP)2018年12月發表報告,預測2018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較2017年增加2.7%。有學者指出,近年中國政府加強發展經濟,依賴建築業、重工業、煤和鋼,2018年碳排放量較2017年增加4.7%,成為全球碳排放量最高國家。

延後透支日方法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司長諾羅尼亞建議,要改革傳統「取用—製造—棄置」經濟模式,轉向更多可循環、持續的消費和生產模式。「全球足[網絡」建議從城市、能源、食物、人口、環境5範疇改善「透支」問題,如避免浪費食物、大規模重新造林、減少使用化石燃料等。

◆Quicktake

.透支日愈接近年頭,代表全球生態透支程度愈嚴重

.1961年,人類只要0.7個地球便能滿足需求,然而科學家發現自1970年代開始,地球自然資源已開始入不敷支

.按現時消耗速度,至少要1.75個地球才能滿足人類的需求

■想一想

.你的日常生活習慣有否造成「生態透支」?

. 全球化趨勢有助抑或妨礙改善「生態透支」?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2PpJjB1(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595期]

更多教育
火星庫:Fact Check? 不如先F-I-T Check!
【明報專訊】自反修例風波以來,fact check(事實查核)一詞大熱,打開手機,「FC」、「FCED」、「已Fact Check」等字眼幾... 詳情
時事點對點:AI換面App  惹侵犯私隱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內地一款名為「ZAO」的手機應用程式,運用人工智能(AI)讓用戶將自己的臉換到多齣電影和劇集的主角身上,效果逼真... 詳情
時事點對點:港數碼安全排名跌 17位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經濟學人智庫2019年8月29日發表《2019年全球城市安全指數》報告,本港在60個城市中排名第20位,整體得分... 詳情
Data解密:青年「共居」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青年面對的住屋困難 「共居(co-living)」是由個人和共享空間組成的居住模式,住客透過共享空間和資源(例... 詳情
Road to 5**:Food safety
【明報專訊】According to the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FAO) of the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