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3
    星期一

2月女嬰換上4歲男童心臟 亞洲年齡最小體重最輕「換心兒」

[2019.09.23] 發表
睿睿目前已可自主呼吸,將繼續接受治療。

【明報專訊】湖北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先前為一名出生66天,體重只3公斤的女嬰完成了「換心」手術,也刷新亞洲目前存活年齡最小,體重最輕的換心紀錄。協和醫院指出,歷經3多個月治療,女嬰已實現自主呼吸,心臟型態及瓣膜活動成長,正接受後續治療。

女嬰小名「睿睿」,出生於2019年4月3日,出生後出現呼吸困難、缺氧、左心功能衰竭、四肢濕冷等症狀。5月多到協和醫院就醫,被確診為先天性心肌緻密化不全,全心擴大先天性心臟病,已處於心臟病終末期,只有接受心臟移植才有機會存活。

武漢協和醫院在6月7日找到了適合移植的心臟,並在隔日進行手術。這顆心臟來自4歲的廣州男孩童童,他因從高樓墜落,治療無效宣告腦死亡,家屬決定捐出心臟。

武漢協和醫院心臟大血管外科主任董念國表示,童童已經4歲,睿睿則只有幾個月,因為年齡的關係,胸腔深度不夠,部分心臟無法置入,因此採取分階段延時關胸技術,「血管縫合過程中,供體主動脈有『筷子般』粗,而受體主動脈僅『火柴棍般』細小,醫護人員設法擴大受體的動脈、靜脈及血管,確保琣X。」

經過5個多小時的手術,11天的葉克膜(ECMO)生命支持治療,還有2個月的呼吸機輔助呼吸,並闖過感染性休克的難關後,睿睿的肺功能逐步恢復,在9月2日脫離呼吸機。目前,睿睿的心臟形態及瓣膜活動正常,抗排斥和抗感染治療穩定,正在接受後續治療。

武漢協和醫院表示,經查詢文獻及搜索相關報道,睿睿是亞洲目前存活的年齡最小、體重最輕的「換心兒」。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全球首條人工繁殖的長江江豚淘淘產下的雌性江豚,上周六(21日)出生滿100天,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館為其舉行百日宴。中科院院士曹文... 詳情
台內政部修法 公務員過境大陸轉機須事先申請
【明報專訊】台灣內政部為配合「國安五法」修法,日前預告修正《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未來政務官與公務員即使只是經... 詳情
娃娃機大盜長棍綁磁鐵 專吸貴價電子產品
【明報專訊】苗栗縣頭份市近期傳出娃娃機大盜橫行,嫌犯帶茈罩安全帽、身穿黑衣,熟練地先撬開機台玻璃櫥窗縫隙,再伸入附有磁鐵的長棍,將貴重3C...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高雄市兩名網絡主播的糾紛,引發多宗街頭暴力及槍擊事件,警方前晚將兩人拘捕到案。警方深入釐清衝突原因及其幕後可能的黑幫背景,目... 詳情
20多年前失聯被宣告死亡 警助「復活婦」與子重逢
【明報專訊】李姓婦人20多年前因遭先生家暴從台東逃到新竹隱忍度日,她也因長期和家人失聯被宣告死亡,沒想到新竹縣警局高鐵派出所警員上周巡邏時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