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3
    星期一

軟銀孫正義老貓燒鬚 願景基金集資頻觸礁

[2019.09.23] 發表
軟銀集團行政總裁孫正義

軟銀集團及其牽頭成立的願景基金(Vision Fund)近期壞消息頻傳,令軟銀行政總裁孫正義的投資眼光備受考驗。軟銀作為主要股東的共享辦公室龍頭WeWork,近期估值大縮水,並要押後首次公開募股(IPO)。與此同時,美國加州通過法案,要求企業將無權自訂薪酬的自僱人士正式聘用為僱員,令軟銀和願景基金重點投資的一眾共享經濟平台經營成本大增。作為召車軟件龍頭優步(Uber),外賣速遞初創DoorDash及遛狗軟件Wag等的主要股東,軟銀與願景基金的相關投資潛在回報面臨受損。外界盛傳,願景基金的兩大中東金主正打算大幅削減第二代願景基金的投資(見另文)。資料來源:彭博社、《金融時報》、CNBC

共享經濟是軟銀及願景基金的主要投資目標之一。願景基金去年向Wag投資了3億美元,又在DoorDash去年一輪價值5.35億美元的融資領投。優步更是軟銀押注下一代人工智能運輸系統的重心。軟銀去年花了約66億美元,向當時的股東,包括前行政總裁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等,購入逾2億股優步股票,每股作價約32.87美元。軟銀另外又提供了10.5億美元的新資本,以每股48.77美元的價格,購入2145萬股優步股份。軟銀合共向優步投資了76.5億美元(約597億港元)。不過扣除軟銀在優步IPO時出售的2.453億美元股票,其持有的優步股份價值,以優步本月初所創的每股30.7美元低位計算,價值跌至不到70億美元。

597億投資優步 股價不振

今年8月,優步公布上季約有52億美元的虧損,金額是歷來最大。上季收入增長也見歷史新低,盈利前景成疑。隨?加州要求企業將自僱人士轉聘為正式僱員,優步的成本將大幅提高。分析師預計,加州的新法,可能導致優步每年額外支付高達5億美元的人力成本。若美國其他州份也仿效加州的做法,優步的人力成本將進一步提升。在截至6月底的季度,軟銀公布錄得約18.4億美元未實現虧損,主要因為優步等投資的公允價值下降。優步目前的股價較招股價低25%。

軟銀與願景基金對科技初創的巨額投資,吸引風投界爭相仿效,並為科技初創的估值帶來泡沫。

獲軟銀與願景基金投資逾100億美元的WeWork,在今年初對上一輪融資後,公司估值達到470億美元,但在目前討論中的IPO估值,只有當時的三分之一左右。

入股WeWork後估值不斷跌

《華爾街日報》 引述知情人士稱,WeWork的母公司We面對投資者對公司估值及企業治理的質疑,擬將其IPO計劃由原定最早於下周上市,至少推遲至下月進行,而推遲上市的時間仍可能進一步延長。

投資6隻科網企 4隻跌穿招股價

事實上,軟銀和願景基金所投資的6隻已上市科網企業當中,有4隻跌穿超股價。除優步以外,職場通訊軟件Slack目前的股價,也較其26美元的直接上市參考價低。在截至6月底的季度,願景基金的投資總額為663億美元,帳面價值升至822億美元。軟銀將在本季結束後,向投資者報告願景基金的最新資產價值,屆時其投資組合可能面臨減值壓力。外界暫時難以衡量願景基金的投資回報,因為當中已上市的公司屈指可數。不過市場擔心其持股價值存在泡沫,加上基金的金主可能縮減投資,令軟銀的股價自7月底以來大跌兩成。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蘭開斯特(Lancaster)市在當地時間21日晚上,酒吧酒客被槍手掃射,現場混亂,已知有2人死亡、8人受傷,警方正在追查槍... 詳情
美國匹茲堡市(Pittsburgh)一處公寓今天發生多人用藥過量致死的重大案件,當地警方指出,這起事件共有3人喪命、4人送醫治療。美聯社報道... 詳情
男大生涉東京酒店女屍案 承認「頭一次與女人接觸」
日本東京池袋一家酒店日前內發生一起駭人聽聞兇殺案,嫌犯將女子殺害後,塞入塑膠袋中並用被單包裹。警方循線追查,發現涉案人為一22歲男大生,目前... 詳情
世界盃足球賽的亞洲區資格賽將於10月10日在伊朗舉行,國際足球總會(FIFA)周日(22)日宣布,伊朗政府已承諾會讓女性進入場館觀賽,雖然僅... 詳情
性別焦慮兒童人數比往年倍增 英國最年輕跨性別者「合法」變女孩
英國一位母親珍妮(Jeneen Schofield)的兒子,每年都許願能成為一個「女孩」,從3歲開始兒子不斷的問母親「還要多久能變成女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