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5
    星期三

親巴沙爾商人 獲委名譽領事 方慧蘭誓言追查

[2019.09.25] 發表
拉姆利(右)與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合影。(CBC)

【明報專訊】一名公開支持敘利亞總統巴沙爾(Bashar al-Assad)的商人,獲批准出任敘利亞駐滿地可名譽領事,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二對此表示「難以接受」,並承諾盡快作出回應。

《麥克琳雜誌》(Maclean's Magazine)率先報道,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上月批准滿地可商人拉姆利(Wassem Ramli)的任命。拉姆利曾在滿地可舉辦親巴沙爾的示威活動,並駕駛一部附有敘利亞國旗和巴沙爾肖像的悍馬(Hummer)四驅車。

巴沙爾政府被控在敘利亞內戰期間侵犯人權,巴沙爾因而受到許多世界領袖譴責。2012年發生胡拉鎮大屠殺事件(Houla massacre)事件後,多個國家跟敘利亞斷交,加拿大是其中之一。儘管敘利亞政府繼續在滿地可和溫哥華設有名譽領事,但該等辦事處無權簽發新的敘利亞護照。

方慧蘭強調,無論她本人抑或其團隊都不知道該項任命已獲批,她已要求有關部門立即調查事件。當被問及會否取消拉姆利的任命時,方慧蘭說﹕「我選擇慎言。我十分尊重我們的公務人員,而我會讓他們有機會作出解釋,並會向他們提供意見。……我認為,讓大家知道我對這件事的看法是難以接受,而且我們會迅速作出回應,這對所有國民,特別是曾經逃離巴沙爾政權的敘利亞裔國民都非常重要。」

總理杜魯多較早時到卑詩省本那比拉票期間,在回答提問時承諾,很快就拉姆利的任命採取「下一步」行動,「我們顯然關注這件事。我本人今早曾跟方慧蘭部長傾談,對方向我保證,她會審慎調查為何會發生這件事,並會確保我們很快會向大家公布下一步行動」。

作為一名名譽領事,拉姆利將有責任幫助敘利亞裔的國民,並在某些情況下還幫助敘利亞裔美國人獲取政府文件。他向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滿地可分台(CBC Montreal)表示,他的工作是為所有敘利亞人服務,而其信念不會妨礙他的職責。

加國政府有關委任名譽領事的指引列明,「外交使團應避免具爭議性或從事政治活動的人」。

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在安省索羅爾德(Thorold)向記者表示,有關任命「令人憤慨」,「(方慧蘭)除了檢討事件外,還要多下工夫。首先這個人永不應獲得任命。我們再次看到一些人,他們持有極端立場、發表反猶太言論、以及同情恐怖分子,似乎受到加拿大自由黨歡迎」。

更多加國新聞一
卑詩申禁制令成功 阿省「限油令」受阻
【明報專訊】阿省與卑詩省就跨山油管(Trans Mountain Pipeline)的爭拗未有平息的[象。加拿大聯邦法庭昨日頒下禁制令,令卑... 詳情
金寶河直升機墜毀奪1命
【明報專訊】溫哥華島金寶河(Campbell River)昨日(24日)發生直升機墜毀事故,導致一人身亡,而墜機原因仍在調查。 昨天早... 詳情
素里華婦加控洗錢罪 最高可判囚20年
【明報專訊】涉嫌以40萬美元行賄幫助兒子入讀美國名校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素里華裔女子,現被美方加控更多罪名,包括最高可判20年的... 詳情
中國移加富豪擁豪宅飛機 離婚官司曝家暴父女反目
【明報專訊】一對在中國土生土長並結婚的男女,移居加拿大後,男方於廣州的生意愈來愈興旺,家庭也富裕起來,在卑詩和中國擁有多間物業,包括在溫哥華... 詳情
胃酸倒流藥疑染致癌物 衛生部勒令停售部分產品
【明報專訊】多間藥廠生產、專門紓緩胃酸倒流的藥物雷尼得定(Ranitdine)﹐部分因為懷疑污染了致癌物質N-亞硝基二甲胺(NDMA)﹐導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