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時事議題:中國大步踏 核能路須面對隱憂

[2019.09.26] 發表
國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長劉華表示,發展核能是中國政府的既定方針。圖為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言人襲艷春在發布會上展示白皮書。(中新社)

【明報專訊】歷史上曾經發生數宗嚴重核事故,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後,陸續有國家例如德國、比利時宣布廢除核電,韓國首爾及台灣等地亦有組織發起反核運動。不過,日本在核事故後雖然停止使用核電,但於2015年重啟核電,而其他大國亦沒有停止使用核電的[象。中國近年更積極發展核能,力爭發展成核電大國,原因為何?發展核能又會為中國帶來什麼機遇和挑戰?

中國能源結構現G及目標

◆用電量持續增加,7年增四成半

中國社會急劇發展,用電需求愈來愈高。中國的總用電量由2011年的46,928億千瓦時增加至2018年的68,449億千瓦時,上升約45.9%,每年的年增長由0.5%至8.5%不等。(圖)

◆能源結構:火電為主,核電和太陽能增幅較大

中國的發電以燃煤及天然氣(火電)為主,2018年其發電設備容量佔整體60.2%,其次為水力發電,佔18.5%,核電則佔2.4%。

資料來源:國家能源局2018年全國電力工業統計數據,2019.01

.2018年中國能源結構(圖)

◆核能發電持續增加,4年增逾倍

據國家能源局及國家發展改革委2016年發布的《電力發展「十三五」規劃(2016-2020年)》,中國除加強發展各項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外,亦會繼續推進沿海核電項目。

.中國核電發電量(GWh,百萬千瓦時)(圖)

■中國積極發展核能原因

1.有助減排

碳排放關注組織「全球碳計劃」(GCP)2018年底發表報告,預測2018年中國的碳排放量上升4.7%,是全球最大碳排放國。國家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長劉華2019年9月指出,發展核能是中國政府既定的方針政策,就現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中國必須發展清潔、高效能源才能進一步保護環境,更好促進「藍天保衛戰」。

相對化石燃料,核能為較低污染、甚至接近零排放的能源。核能發電過程不會排放空氣污染物或二氧化碳,不會加劇溫室效應,較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近年中國空氣污染情G嚴重,燃煤過度是華北地區冬季經常發生霧霾的原因之一,而在天然氣供應及基建未完善下,發展核能較能解決空氣污染問題。2015年,中國廣核集團(中廣核)董事長賀禹說,發展核電是中國治理霧霾的必由之路。

2.具成本效益、供應穩定

核能成本效益高,供應價格亦較穩定。鈾是核能發電所需燃料,據世界核能協會,運輸及儲存鈾元素方便及便宜,核能可提供高效及穩定的電力供應,亦不太受經濟因素或市場供應影響。中國核能行業協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徐玉明2018年分析,核電是目前唯一可以大規模代替煤炭、為電網提供穩定可靠電力的能源。

3.核電外交

中國銳意輸出核技術,建立區域硬實力。能源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重要領域,中國正加強與各國合作,例如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和中國廣核集團向巴基斯坦出口自行研製的核電技術方案「華龍一號」,2015年動工。中核集團亦和阿根廷當局於2015年簽署合建壓水堆核電站的協議。業內人士指出,中國正努力將「華龍一號」打造成類似高鐵的中國名片,帶動核電「走出去」。

[通通識 第596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核電廠與香港 近在咫尺
【明報專訊】為配合中國的核電發展計劃,鄰近香港的廣東省積極興建核電廠,包括規劃多年的惠州核電廠的環評報告於2018年12月獲批,本港似有被核...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中國核能與核安全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仁濟醫院靚次伯紀念中學通識... 詳情
爆point大全:土地政策  社會利益秤先?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想方設法覓地以應付未來需求,2018年10月《施政報告》提出大規模填海造地的「明日大嶼」願景,同年12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 詳情
透視人權:執法者濫權成世界議題
【明報專訊】和平集會權、免受酷刑或不人道對待,均是受《國際人權公約》保障的權利,執法人員應確保執法時不會採取過度武力對待示威者。2019年6... 詳情
觀點與角度:力推內地交流團  可增身分認同?
【明報專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2019年9月初發布的《小學概覽2019》中,至少65所學校提及會舉辦認識國家活動,或於其辦學宗旨列明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