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環球話題:法國公雞啼叫太吵被鄰居控告

[2019.09.26] 發表
(法新社)

【明報專訊】法國西部一隻名為莫里斯(Maurice)的公雞早前因啼叫聲太吵,被來自城市的退休夫婦鄰居告上法庭。最終莫里斯獲判勝訴,法官裁定牠擁有在清晨啼叫的權利。公雞的女主人費索將從原告獲得1000歐元(約8708港元)賠償金。網上有人發起「拯救莫里斯」的請願,亦有14萬人簽名。

 這宗備受矚目的案例被認為是生活在法國農村的居民與逃離城市生活的居民之間日益緊張的例證。費索所住小鎮聖皮耶爾多萊龍,首長蘇爾表示,「你必須接受當地的傳統」。另一個城鎮的市長也寫了一封公開信,要求將鄉村生活的聲音,包括奶牛的叫聲和教堂鐘聲,列在法國的遺產名單上,以保護牠及它們免受類似的投訴。

◆知多點

每天破曉前,公雞都會啼叫,在古時未有鬧鐘,雞啼有一天開始的報時作用。至於公雞每朝準時啼叫,原來受生理時鐘的影響,而且愈早啼叫的公雞地位愈高,以顯示地位。

■想一想

˙你聽過雞啼嗎? 請形容一下。

˙試就城市的聲音及鄉村的聲音各舉一個例子。

文:W

圖:法新社

[常識天下 第157期]

更多教育
環球話題:明星與野生動物自拍 易使動物受驚恐
【明報專訊】在新西蘭舉行的「國際企鵝會議」上,專家罕有談及由明星帶起的與野生動物「完美自拍」的不良風氣,提醒這種活動會影響野生動物的行為和繁... 詳情
水上STEAM:風帆怎出海?
【明報專訊】帆妹在香港遊艇會見過,年僅6歲的孩子面對約2米高的帆船,仍可自行有條不紊地組裝帆具,這證明任何人不論年齡及性別均可以投入帆船運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