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廣華醫護創舞步 助乳癌復康防水腫

[2019.09.26] 發表
廣華醫院有乳腺專科護士及物理治療師設計舞步,透過簡單動作如揮手、扭動肩膊等,助乳癌復康者預防上肢淋巴水腫。物理治療部一級物理治療師李鳳萍(前排左二)解釋舞步特別之處,是根據淋巴液疏通的次序,由身軀開始郁動,到肩膊、手臂和手指。(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部分乳癌復康者經治療後出現上肢淋巴水腫,嚴重者會影響肢體活動能力。有乳腺專科護士及物理治療師根據淋巴液在體內疏通的特性,設計了一套舞步,助復康者預防水腫,同時透過帶氧運動,助復康者儘快恢復至病前狀態。

12%患者上肢淋巴水腫

廣華醫院外科副顧問醫生陳可恩表示,外科手術和放射治療是醫治乳癌常見方法;約12%患者接受傳統腋下淋巴切除術後會出現上肢淋巴水腫,因切除淋巴核後失去淋巴液疏通的「管道」。患水腫者的上肢與另一隻手在粗幼上有明顯分別,皮膚亦會變厚、變色,可影響上肢活動能力;肥胖、有炎症創傷者患上肢淋巴水腫的風險較高。

廣華醫院的乳腺專科護士及物理治療師,一年前開始設計一套舞步,透過簡單動作如揮手、扭動肩膀等,助乳癌復康者預防上肢淋巴水腫。物理治療部一級物理治療師李鳳萍解釋,這套舞蹈特別之處,在於舞步根據淋巴液疏通的次序,由身軀開始郁動,到肩膊、手臂和手指。

李鳳萍表示,以往會用壓力衣、按摩等治療淋巴水腫,「但預防勝於治療」,而且跳舞是帶氧運動,她呼籲乳癌復康者在手術後2至3個月後,可每星期做3至5次、每次20至60分鐘運動,提升活力,加快恢復至病前狀態。李補充,舞蹈教學片段已上載YouTube(網址:youtu.be/D8ezTKVupVg,或搜尋關鍵字「預防水腫,跳出彩虹」),病人可隨時在家做運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旺角昨日發生謀殺案。62歲兄長與60歲胞弟,昨晚10時許,在旺角快富街25號因瑣事發生爭執,繼而動武,疑為免驚動家人,兩人其後入... 詳情
海關破機組人員運毒 檢值2370萬可卡因
【明報專訊】海關近日於香港國際機場進行代號「紅心」的專項執法行動,打擊經旅客及工作人員通道的跨境販毒,分別於周日(22日)及周二(24日)拘...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令唔少政界人物、警員及示威者等被「起底」,其電話、地址甚至身分證號碼等資料遭公開,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亦未能倖免,佢...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訴求之一係「雙普選」,政府多次話貿然重啟政改會令社會更分化,係不負責任黻答k;港區人大代表、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