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假檢來電 中華電前老董被詐160萬

[2019.09.26] 發表
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資料照)

【明報專訊】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今年7月間接到詐騙集團假冒特偵組檢察官來電,誆稱他被冒名開戶,已有受害人上當,呂為避免訟累,依指示拿出160萬元擔保而受害;除呂學錦外,還有6人也被相同手法詐騙。台北地檢署25日偵結,依詐欺罪起訴取款的葉乃銘等五名車手。

呂學錦是夏威夷大學電機工程博士畢業,曾任電信研究所所長、交通部郵電司司長、前電信總局副局長。電信總局改制後,他出任中華電信總經理、董事長等職,現為國立交通大學榮譽教授。

呂學錦 現為交大榮譽教授

檢警追查,呂學錦當時接到電話通知,指他手機欠費,須先電話核對個資,呂依指示核對後,另一名自稱特偵組主任檢察官「王文和」的男子來電,聲稱呂遭人冒名開戶,供詐騙集團使用,且有一筆詐騙款已匯到帳戶內。

呂擔心吃官司,詢問該怎麼配合,對方隨即表示匯入的詐騙款共160萬元,必須提供等值現金做擔保。呂不疑有他,領出160萬元與對方約在住家附近捷運站,由葉乃銘出面收錢。

呂學錦返家後越想越不對勁,一查發覺特偵組早於2017年元旦正式裁撤,網路上也搜尋不到「主任檢察官王文和」的資訊,驚覺受騙報案。

檢警查出該詐騙集團的機房設在中國,循線逮獲出面取款的5嫌。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