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美截獲載萬磅可卡因「毒潛艇」
拘4人 檢毒品總值1.65億美元

[2019.09.26] 發表
美國海岸防衛隊本月初在一艘半潛船內檢獲大量走私可卡因。(海岸防衛隊提供)
海岸防衛隊展示查獲的1.2萬磅可卡因。(海岸防衛隊提供)

【綜合報道】美國海岸防衛隊周二(24日)表示,當局9月初在東太平洋截獲一艘半潛船(semi-submersible),檢獲1.2萬磅可卡因,總值1.65億美元,並拘捕4名懷疑毒販。

聲明指當局的海上巡邏機在國際海域發現該艘毒品走私半潛船後,海岸防衛隊巡邏艇「勇士」(Valiant)號及美國為打擊販毒的「聯合跨部門工作小組(南部)」(JIATF-S)快艇載員前往攔截,在凌晨時分截獲該艘半潛船,哥倫比亞海軍隨後亦到場協助執法。

海岸防衛隊表示,逮捕行動先由兩名海岸防衛隊快艇「勇士號」(Valiant)成員搭小艇登上該運毒潛水艇,「之後很快獲得哥倫比亞海軍的協助」。海岸防衛隊發言人拒絕透露逮捕事發地點及更多具體細節。目前不清楚該潛艇來自哪個國家。

快艇指揮官沃德隆(Matthew Waldron)發表聲明指出,「勇士隊現在的感受筆墨難以形容。隊員在24小時內越過赤道、攔截載有毒品的自推式半潛水船。所有成員在這場空前行動中,表現優異。」

四名在潛水艇上遭到逮捕的男子分別是:曼塔拉─奧拉亞(Enrique Mantilla-Olaya)、赫塔多坎德洛(Fausto Hurtado-Candelo)、特諾里奧羅德里格斯(Wiber Tenorio-Rodriguez)和特里比諾米納(Fernando Tribino-MIna)。他們已被美國聯邦檢察官起訴,各別被控兩項藏有藏匿可卡因罪名。

檢獲毒品的40呎(約12米)半潛船由石油及天然氣鑽探駁船或平台改裝而成;半潛船並非完全沒入水中,只有部分結構外露水面,較不易受海面波浪影響、穩定性較好而適合作水上工作平台。海岸防衛隊6月另曾在東太平洋緝獲了另一艘半潛船,該船走私的可卡因多達1.7萬磅。

5月至7月間,海岸防衛隊三艘快艇隊在墨西哥、中美洲和南美洲沿岸一帶,總計攔截14艘毒品走私船。官員表示,這三個月共緝獲3.9萬磅可卡因和933磅大麻,估計價值5.69億元。

海岸防衛隊的聲明稱今次行動不僅成功截獲走私毒品的船,亦加強美國和哥倫比亞兩國之間的國際關係和交流。(CNN/USGC)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