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綠黨全國藥物計劃 首年料耗費270億
國會預算辦 首獲授權估算選舉承諾成本

[2019.09.26] 發表
綠黨領袖梅伊。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國會預算辦公室(PBO),聯邦綠黨提出的全國藥物保健計劃,在引入的首個全年即2020-2021財年,將耗費接近270億元。

聯邦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周三早上在哈利法克斯停留期間,發布PBO對該黨政綱所作的成本估算,該份政綱共有24個項目。

該政綱的重點是承諾到2030年,將廢氣排放量減少到2005年水平以下的60%,為當前30%的目標提高一倍。其他重大承諾包括引入全民藥保方案以及取消學費。

藥保是綠黨政綱上最昂貴的項目,在2024年至2025年,有關花費穩步增加至310億元;其次是學費全免的承諾,在2020年至2021年將耗資160億元。

梅伊表示,只要將聯邦公司稅稅率(federal corporate tax rate)由目前的15%提高至21%,就可資助部分措施,而PBO估計若明年提高稅率,將可帶來接近130億元收入。

綠黨亦承諾在2024年至2025年開徵0.5%的金融交易稅(Financial-Transactions Tax),徵收接近180億元,有關數字較該黨上周在政綱內提到的增加0.2%。

該政綱亦包括徵收含糖飲料的新稅項,PBO稱,它將每年帶來逾3億元收入。

儘管梅伊稱,其政府會因應經濟狀況作出回應,但該黨承諾在2024年至2025年達致平衡預算。這是PBO獲授權對選舉承諾進行成本估算的首個聯邦選舉。估算分析的目的是讓各政黨更具確定性,並可增強信譽,儘管各黨沒有義務使用該個獨立機構的服務。

到目前為止,PBO已對保守黨12項計劃和新民主黨3項承諾進行成本估算。但它在今次競選活動期間已成為政治議題,保守黨指摘自由黨藉此企圖隱瞞其競選承諾的成本。自由黨發言人稱,該黨正跟PBO合作,以解決特定選舉方案的成本;保守黨發言人杰弗里斯(Simon Jefferies)則稱,該黨已承諾由PBO估算「政綱每項承諾所花的一分一毫」。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