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7
    星期五

卷四備戰:如何做論證(上)

[2019.09.27] 發表

【明報專訊】論證猶如建屋,要房子牢固,屋簷寬廣,柱子非要堅實不可。筆者認為論證有兩根柱子,分別叫做S和O。

S:任何解難題目都有「主要對象」(subject),解難目的旨在解決對象的「處境需要」(situation)

O:任何解難題目都會比較手段的適切性,因此須設定「預期成效」(expected outcome)

今期先介紹如何利用「S」做論證。

去年有題目問:

假如有學校給予高中生自主權制定以下事項,你認為哪一項最受同學歡迎?試討論並達成共識。

上課時間/髮飾儀容/授課教師

或許有人會批評:(A)這是「偽命題」,現實世界怎可能發生呢?(B)莫說中學,部分措施在大學也不可行。(C)學生心智還未成熟,「自主」真的有利學習和成長嗎?(D)既然游談無根,豈不教考生胡扯一通?

筆者不打算逐一反駁,只想讀者思考:

(1)誰不好逸惡勞?但高中生喜歡彈性上課時間,就只為多睡一點?

(2)貪美本於天性,但高中生喜歡自主髮飾儀容,就只為爭U鬥麗?

(3)誰願嚴厲對待?但高中生喜歡自選授課老師,就只為輕鬆過關?

筆者深信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人人都是理性的!

因茬o份理性,於是會追問:

(1.1)學校規定大家一律在指定時間回校上課,為你或同學帶來什麼困擾?

(2.1)學校依據什麼標準制定全體的髮飾儀容?這些要求為你或同學帶來什麼困擾?

(3.1)學校安排教師任教哪班哪科,在實際情G下為你或同學帶來什麼困擾?

以上問題其實有一個共通點:要從用家的處境和需要看問題,而不是從行政管理(如可行性),或成本效益(如利與弊)來切入。

因為從用家角度出發,所以需要「觀察和自省」:

(1.2)今天高中生【S】的作息問題上跟昔日有什麼轉變?主觀願望和客觀事實出現什麼落差?

(2.2)今天高中生【S】在校服問題上有什麼行為表現?背後的心態和觀念是什麼?

(3.2)今天高中生【S】對「補習名師」趨之若鶩,反映在學習問題上師生關係出了什麼變化?

走筆至此,讀者會發現:只要抓住(1.2)至(3.2),即【S】的需要做論證,不但有根有據,而且很貼地!

這條題目的命意是:

話題:自決哪一項校政

議題:學習方式的轉變

命意:藉自決哪一項校政,探討高中生最渴望哪種學習方式的轉變。

◆示範

……是的,有誰不想公開試取得佳績?如果可以自選授課老師,大家便不用對「補習名師」趨之若鶩了。可是想深一層,大家是否聽過,甚至親身經歷過,一些原先不受歡迎的老師,因為某一番話,或某一舉動,使同學深受恩惠,對之改觀?畢竟人與人的緣分就是這樣奇妙。所以我反而認為自主髮飾儀容會較受歡迎。我想不會有同學花枝招展,或標奇立異上學,因為年輕人其實害怕過於出眾,不想被人評頭品足,成為笑柄;只是大家又不想千人一面,毫無個性。所以,由學生自行制定髮飾儀容指引,更能適切同學自尊、尊人的心理需要。(約200字)

文:何世昌

[語文同樂 第393期]

更多教育
綜合精練:改善施政之三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民政事務處為推廣「直接溝通,全面掌握」這理念,舉辦「2020 聯繫香城人」計劃,現正徵集各界意見。試以香城中學...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3)/描寫手法的四大天王
【明報專訊】以下是2016DSE考材《紅心番薯》的開首部分︰ 到車站接了父親回到家堙A我無法形容父親的表情有多麼近乎無望。他在屋內轉了... 詳情
周圍「中」:沒有手機 一樣好玩
【明報專訊】放學後除了要做功課,你課餘時間最愛做什麼?現在的孩子多用電子產品消磨時間,別以為古人沒電子遊戲、電話等,生活就會很沉悶,其實他們... 詳情
周圍「中」:古人玩什麼?
【明報專訊】以下三大類活動,哪項是你平常較多進行的娛樂活動?你喜歡嗎?為什麼? 運動類 你最常玩的運動是: _______... 詳情
周圍「中」:語文小錦囊
【明報專訊】西西愛跳飛機 西西(1938—)是香港著名作家,有寫過童詩、小說、散文等,著名作品有《我城》。西西是筆名,與遊戲「跳飛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