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7
    星期五

覆核「以家庭申公屋被拒」 同志配偶指間接歧視 房會:會令異性伴侶失部分單位

[2019.09.27] 發表

【明報專訊】去年在外國與同性伴侶結婚的男子,婚後與丈夫以「一般家庭」身分申請公屋,被房屋委員會以不符「夫婦」的定義而拒絕申請,男子遂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認為房委會的決定構成間接歧視。房委會一方昨日在高等法院聆訊時指出,終審法院早前雖然裁定同性公僕配偶可享福利及合併報稅,惟與本案性質不同,形容如果同性伴侶同樣以「一般家庭」身分申請公屋,意味正輪候公屋的異性伴侶會失去部分單位。

稱待遇如未婚異性情侶

申請人為Nick Infinger,答辯人為房屋委員會。申請方表示,目前只能在海外結婚的同性伴侶,在本港房屋政策上,待遇與未婚的異性情侶無異,形容情G構成間接歧視。雖然同性伴侶可以個人身分申請公屋單位,但比「一般家庭」的輪候時間更長,獲發單位後亦不能與其伴侶同住。

申請方又稱,本港目前面對房屋短缺問題,輪候公屋時間亦異常地長,故假如同性伴侶可以家庭身分申請公屋,將減省公屋單位的需求,有助紓減香港房屋短缺問題。

稱以家庭申請可減公屋需求

答辯方表示,公屋屬本港的重要資源,目前亦面臨短缺,政府制定相關政策時需要顧及社會和經濟層面的考慮,認為房委會應擁有較寬鬆的酌情衡量空間,法庭不應輕易干預,形容現時的政策屬不得已的選擇。

答辯方稱,現時的房屋政策涉保障傳統婚姻,又指終院雖已裁定同性公僕配偶可享福利和合併報稅,但兩案性質並不相同,形容「梁鎮罡案」只涉金錢上的安排,但本案假如容許同性伴侶可以「一般家庭」身分申請公屋,正輪候公屋的異性伴侶將會失去部分單位。

法官周家明指出,即使申請人成功以個人身分申請公屋,他仍無法與伴侶同住,現時制度似乎未能為申請人提供幫助。答辯方回應,撇除家庭的身分,申請人仍可申請輪候公屋。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AL2647/18】

更多港聞
退休空姐追國泰特惠金敗訴
【明報專訊】5名於2017年退休的國泰機艙服務員,不滿被拒發該年獎金,入稟勞資審裁處向前僱主追討共17.5萬元。審裁官指國泰不向退休員工發放... 詳情
【明報專訊】一對夫妻涉隱瞞名下7個物業作出租用途,共漏報約175萬元租金收入,逃稅逾21萬元,並聲稱誤信地產經紀之言,才沒有向稅務局申報出租... 詳情
生活費爭執 兄控殺弟
【明報專訊】一名62歲男子前日在旺角單位涉嫌用刀殺死胞弟後被捕,警方昨日落案,暫控該名男子1項謀殺罪。案件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每行座位派員「坐鎮」 3局長變布景板 對話會安檢嚴 化妝品都禁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噚日去灣仔伊利沙白體育館做「社區對話」,現場守衛森嚴:每行座位都有戴住對講機、頸掛橙繩鴾H員「坐鎮」;入場市民同記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