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7
    星期五

斯省禁一次性膠袋 1年時間過渡

[2019.09.27] 發表
斯高沙省計劃禁止絕大多數一次性塑膠袋的使用。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計劃加入其他幾個省份,禁止絕大多數一次性塑膠袋的使用。該省的多數自由黨政府引入禁用塑膠袋法案。政府表示,禁令頒布後,業界和消費者將有一年的時間作準備。提出該法案的環境廳長韋爾信(Gordon Wilson),希望每年能減少數以百萬計的塑膠袋。他補充說,該省還願意考慮禁止其他塑膠製品,例如一次性餐具和吸管。

擬議的法律仍將允許零售商將一次性塑膠袋用於活魚和散裝物品。食物銀行和慈善機構也將獲得豁免。

該法案沒有要求對塑膠袋替代品收取費用,將選擇權留給零售商。

該省最大的環保倡權組織生態行動中心(Ecology Action Centre)主任巴特勒(Mark Butler)對立法表示歡迎。

儘管加國許多市政當局禁止在雜貨店和其他零售店使用一次性塑膠袋,但在全省範圍內的禁令卻不那麼普遍,而且是最近才開始。緬省政府已承諾就禁止一次性塑膠袋進行磋商。愛德華王子島的一項禁令於7月生效,紐芬蘭省則於4月提出了禁止塑膠袋的立法。

總理杜魯多今年6月表示,聯邦政府正在開始監管工作,以禁止有害的一次性塑膠產品。包括Sobeys連鎖店在內的零售商,已經承諾淘汰一次性袋子。

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農業食品分析實驗室主任沙勒布瓦(Sylvain Charlebois)表示,禁止使用塑膠袋不足以促進真正的環境變化,「禁止塑膠袋只是分散注意力,真正的問題是食品包裝,但至少政府正在為此做些事情。」沙勒布瓦說,商店還需要著眼於可生物降解和可分解的材料,而各國政府應該資助研究,以增加綠色包裝解決方案的使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