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9
    星期日

傘運5年再佔夏愨道 警催淚彈水炮車驅散
示威者汽油彈擲警防線 警高位向地面開槍

[2019.09.29] 發表
警出動水炮車驅散示威者,向外噴射透明和藍色水劑。(梁銘康攝)
示威者昨日佔領夏愨道期間,有蒙面的黑衣示威者焚燒中國共產黨黨旗。(楊柏賢攝)
夏t道示威者舉傘擋水炮。(楊柏賢攝)
夏t道示威者舉傘擋水炮。(楊柏賢攝)
夏t道有記者中被水炮車的胡椒水射中。(梁享南攝)
防暴警在銅鑼灣軒尼詩道與市民對峙,封鎖部分路面。(何郁慧攝)

在香港,9.28雨傘運動5周年,民陣昨晚舉行「反抗威權迎接黎明」添馬公園集會。

集會期間,示威者在海富天橋和政總西翼以激光及拍打鐵閘挑釁警方,並佔領夏愨道,警方以胡椒噴劑和射水還擊。民陣宣布結束集會15分鐘,雙方武力升級,有人投擲汽油彈,警方出動水炮車和催淚彈,示威者其後陸續撤離。

5年前,「和理非」和「勇武」的路線在運動後期現分歧;昨晚,多名集會者及前線示威者受訪表示,和理非可為前線作緩衝,勇武可為和理非開路、在集會後安全離開。明報記者

【相關新聞刊A13至A16】

警周日銅鑼灣施催淚彈

周日下午有大批人在銅鑼灣崇光百貨(SOGO)集合;遊行無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中午左右,防暴警察於銅鑼灣佈防,有警察於東角道、駱克道一帶等戒備。

警方周日下午2時半於銅鑼灣崇光百貨(SOGO)外施放胡椒噴霧,在場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中椒」。

在高士威道與怡和街交界電車路,亦有警察使用手擲催淚彈。

政府發稿,批評激進示威者在政府總部附近堵路、破壞公物及縱火,並以磚塊及汽油彈攻擊政總在場警務人員,對激進示威者的暴力及破壞行為予以強烈譴責。

民陣提前結束周六集會

民陣周六集會開始前半小時,示威者已在海富天橋以粗言穢語、拍打鐵閘挑釁政總內的警員,至集會開始後約20分鐘,大批黑衣人用雪糕筒堵路,並佔據夏愨道東西行車線和添美道。

有參與佔路的示威者說,由於人太多,希望開路予市民到添馬公園參與集會。另一邊廂在集會現場,和理非市民稱與勇武示威者「有默契」,無懼被衝突波及,並相信參與集會市民可支援前線。

佔路後,夏愨道政總西翼和龍和道特首辦外均有示威者將磚頭、水樽等擲進駐守水馬內的警方防線,駐守夏愨道的防暴警員最少四度向外噴液體還擊;龍和道的警員亦多次射胡椒噴劑。警方一度要求民陣處理非法行為,並警告會出防暴警察驅散,民陣提前於8時24分宣布集會結束。

示威者和警方武力隨即升級,有人在夏愨道焚燒中國共產黨黨旗,有激進示威者向政總西翼投擲汽油彈和磚頭,警員所處水馬陣內火光熊熊。

約8時40分,在政總西翼戒備的水炮車向外噴射透明和藍色水劑,警員其後施放多枚催淚彈,並在政總高位向地面開槍。有裝備的示威者呼籲沒有裝備的人離開,又搬來花槽助和理非市民跨過石壆離開。撤離期間,有人高叫「留力十一(國慶)」,勸示威者離去。

早於集會前,警方已在金鐘、灣仔一帶戒備,有市民在軒尼詩道被10多名警員截查,亦有大批防暴警員駐守金鐘、灣仔港鐵站。傍晚6時,立法會發出紅色警示稱基於安全考慮關閉入口,要求大樓內的人立即撤離。

醫管局表示,截至周六晚上10時30分,因港島公眾活動有兩名男子(21和23歲)被送往瑪麗醫院,情G穩定。

更多要聞一
港九截停巴士電車 警搜查逐一拍攝樣貌
【明報專訊】政府強烈譴責激進示威者的暴力及破壞行為,指激進示威者28日在政府總部附近堵路、破壞公物及縱火,並以磚塊及汽油彈攻擊政府總部及在場... 詳情
11%選民仍未決定投票意向
【明報專訊】距離聯邦大選投票日不足一個月,根據民意調查機構益普索(Ipsos)的一項最新獨家民調顯示,有11%加拿大合資格選民仍未決定投票意... 詳情
杜魯多拒參加被指迴避 芒克外交政策辯論取消
【明報專訊】一場原定於周二舉行的外交政策辯論被迫取消,原因是自由黨領袖杜魯多拒絕參加。該場辯論的主辦單位和反對黨保守黨批評杜魯多,指他的做法... 詳情
對「偽新聞」管制懲罰過嚴 選舉法條款被指含混不清
【明報專訊】隨蚆p邦大選選情愈來愈激烈﹐有論者稱「加拿大選舉法」對「偽新聞」(fake news)的新聞管制尺度過嚴且含混不清。 據本... 詳情
收集銀行記錄遭強烈抗議 統計局聘公關圖保良好形象
【明報專訊】在收集銀行記錄的計劃受到強烈抗議之後,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花費逾1.4萬元聘請公關公司,為防止名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