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30
    星期一

拆解假資訊:「已fact check」 消息信得過?

[2019.09.30] 發表
曾國衛
反修例風波中,抗爭者善用網上討論區和即時通訊軟件散播最新消息,甚至透過Telegram群組討論和達成共識。(視頻截圖)
網上傳言

【明報專訊】◆網上傳言

入境處長曾國衛休假以示帶頭支持罷工!(fact checked)

新聞背景:

示威浪潮下民間於8月5日發起罷工、罷市、罷課,並於金鐘等7區集會

◆真相是……

純屬謠傳!入境處澄清處長曾國衛因病入院,已於8月4日出院及5日重新上班,曾國衛亦特別澄清本來醫生認為他未完全康復,建議他休養,但他決定提早上班,希望謠傳不攻自破。

勿「跟車太貼」

在通訊軟件群組收到信息,不時都有人問「fact check?」「fc鬙慼H」。事實查核(fact check)是學習資訊素養的重要一環。不過,信息中加有「fact checked」、「已查證」等字眼,並不代表資訊的可信度增加。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葧ˋ禲A無論帖文強調「已fact check」,抑或網民「手動轉」均有問題,因難以追溯消息來源。

如上述傳言中雖然有fact checked字句,但沒附有入境處長罷工的證據。入境處長的確曾請病假,以致沒有上班多天,他曾請假是事實,但他已澄清並非參加罷工。

要查證即時通訊軟件的信息真偽,收到信息時可停一停,參考BBC Young Reporter推介的R.E.A.L四步曲:

(1) Real?

問問自己,這是真的嗎?

(2) Evidence

留意資訊來源,如作者、機構、網頁、日期、圖片

(3) Add it all up

以自己知識及搜索其他資訊再判斷

(4) Look around

判斷後也要看看有沒有其他資訊來源,報道同一消息

■知識增益

Telegram

反修例風波期間,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成為社運界交流消息及通訊的主要平台。由俄羅斯最大社交網站VKontakte創辦人於2013年推出的Telegram,可以加密方式傳送信息、圖片、影片或作語音通話,加入群組的上限人數多達20萬,公司2018年稱活躍用戶約有2億人。

用家可啟動「Secret Chat」功能,進入「端到端」加密通訊狀態,Telegram亦設有「閱後即焚」功能,收訊一方可設定在閱讀信息後自動珝孺狾章儭雂漁e,如看後兩秒刪走,且不留紀錄。

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表示,使用即時通訊軟件應注重保密程度,例如傳送信息能否提供足夠加密;有關軟件營運商的伺服器是否安全穩定、過往會否容易被黑客入侵;以至伺服器設於哪個國家、會否容易被當地政府要求營運商交出解密匙讀取信息等。

[通通識 第597期]

更多教育
生活看通識:智能手機
【明報專訊】今天幾乎人人手執一部智能手機,智能手機自1990年代出現,千禧年後才開始普及。據政府統計處,2018年香港有581.16萬10歲... 詳情
時事點對點:撥款3000萬  補貼廢紙回收商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紙皮養活不少拾荒長者,但本港廢紙回收價持續下跌,本港廢紙回收量亦呈跌勢。環保署透過回收基金批出3000萬元,按廢... 詳情
時事點對點:民建聯倡收發展商地建公營房屋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民建聯2019年9月11日在報章刊登頭版廣告並舉行記者會,向政府提出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條例》)收回新界... 詳情
Data解密:Google 搜尋排名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資訊流通與全球文化 「全球文化」是什麼?參考書多以西方文化、商業文化或流行文化等將之概括。這個概念與文化全球化... 詳情
Road to 5**:Human rights
【明報專訊】Human rights are the fundamental rights that every person is bo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