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30
    星期一

美擬限制企業赴華投資 專家指於事無補兼災難

[2019.09.30] 發表
北京消費者周日在首都城市商場的「我愛中國」的大型裝飾標誌前拍照。(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及中國貿易談判又遭遇到新的阻礙。美國正考慮減少對中國的投資,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周五亦因此下跌逾150點。耶魯大學(Yale University)高級研究員,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亞洲前主席羅奇(Stephen Roach)表示,如果白宮執意這麼做,「那將會是一場無法緩解的災難」。

羅奇表示:「彼此開放市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特別是中國有可能在本世紀上半葉即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者市場。」

羅奇指出,美中在貿易戰發生前,即已為「雙邊投資條約」進行談判了10年,以「相互開放市場」。他說:「雙方已快達成條約,但現在卻因貿易戰而停滯。美國與全球42個國家簽有雙邊投資條約,中國則與145個國家簽有此種條約。自由及開放投資是促進跨國機構投資的最佳方式,因此美國正選擇錯誤的道路。如果美國真的限制對中國的投資,這將令我十分擔憂。」

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上周五公布的一項調查亦顯示,近破紀錄的消費者認為貿易政策對美國經濟發展構成負面的因素。羅奇表示,就市場走向而言,美國消費者是一個重要的決定因素。他說:「全球經濟正在放緩,歐洲經濟可能已進入衰退,日本及整個亞洲經濟低迷,美國消費者實是令美國經濟仍然成長的唯一支柱。然而由於美國商業投資已趨謹慎,對就業將會產生影響,隨之消費者信心亦將轉弱。」

簡而言之,羅奇認為,美國經濟迴旋餘地並不大,因此美中貿易談判停滯特別令人擔憂。

羅奇表示:「限制美國公司赴中國投資的建議顯然於事無補。」他指出,美中貿易糾紛拖的時間愈長,對中國態度愈強硬,美中工人及美國市場將受害愈深。

羅奇亦指出,目前除大豆貿易出現進展外,其他如智慧產權,科技轉移及國營企業補助等問題都還懸而未決。美中貿易談判代表預定10月10日恢復談判。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在美中貿易戰持續中,美國8月份消費者支出僅出現微弱的增長,商業投資仍然不振,經濟學家因此必須下修他們對第3季經濟增長的預估。 ... 詳情
美建議勿吸含大麻電子煙 勢打擊加國業者謀高利潤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建議消費者勿吸食含有大麻成分的電子煙,對下月食用大麻即將合法化的加拿大大麻業者而言不締一大打擊,使他們對食用大麻可帶來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