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2
    星期三

文字食堂:鴛鴦

[2019.10.02] 發表
一杯鴛鴦,一碟火腿煎蛋,是不少香港人早餐的不二之選。
也斯曾以鴛鴦入題,將咖啡、奶茶混合的過程及味道,轉化成充滿香港味道的詩作〈鴛鴦〉。

【明報專訊】每隔一段時間,我總會想起鴛鴦,有時因為故人,有時是在思考飲食文化。今天坐車看茧‘~的香港,有種無法言喻的陌生,忽然想起也斯的詩作〈鴛鴦〉。

〈鴛鴦〉我談過不少次,用來談殖民、談香港文化,是很好的例子。耐讀的作品就是這樣,在某個時刻,身處某個坐標,走到某個層段,文字與境地結合的重溫,匯聚成新的啟悟和感受。

「這分寸還能掌握得好嗎?」,記得詩中一句談到茶味的濃淡,煲茶當然講求分寸的掌握,太濃變得苦澀,太淡顯得單薄,所謂「火候」就是這麼一回事。

飲食從來是追求精準的過程,過猶不及。立身行事何嘗不似煮水煲茶,哪些人只能是淺嘗的泛泛之交,哪些事難免要慢火煎熬,如何拿首賰ヰ漕滷欓刓u,得由經驗和挫折中累積,我仍在努力學習的途上。

「可是壓倒性的,抹殺了對方?」鴛鴦以奶茶、咖啡相混合,無論哪一種太多,都會失去平衡。有人說,奶茶和咖啡的比例應各佔一半,當然各家也有自己的秘方。

有些人愛香濃,啡多茶少。有些人愛香滑,啡少茶多。畢竟個人口味歸於個人,比例也不過是浮動的指標。但若然有人屬意啡或茶的比例極多,要將瀑布}進一抹淺水,鴛鴦不成,反成了一種抹殺。

「八卦與通達,勤奮又帶點散漫」,或者是你和我的寫照。我們在多元文化下成長,培養出鴛鴦一樣的個性,早餐一啖火腿煎蛋香腸,再接一啖炸菜肉絲米粉,究竟如何混雜,肚皮應該最清楚不過了。

東西混和以後,已經不再純粹,無法斷然分開,造就多少獨特的一面。「那些說不清楚的味道」,說的是鴛鴦,說的是香港,或許說的也是你和我。

■知多點

鴛鴦是香港人獨創的飲品,結合奶茶和咖啡的長處,展現香港人靈活變通的能力。鴛鴦後來有不同變奏,例如「鴛鴦紅豆冰」,以鴛鴦代替淡奶或椰奶,增添幾分成熟。有食肆出售「兒童鴛鴦」,是阿華田和好立克的混合,不似奶茶、咖啡含有咖啡因,更適合兒童飲用,不過濃香稠滑的配搭就完全消失了。

■作者簡介

蕭欣浩

「蕭博士文化工作室」創辦人、大學講師、作家,曾任法國餐廳廚師。專研語言文字、飲食文學及文化,常任電視節目《學是學非》、《粵講粵降迭n學者嘉賓,著有《解構滋味:香港飲食文學與文化研究論集》。

文:蕭欣浩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394期]

更多教育
文字定格:藏遊
【明報專訊】西藏的天空很低,藍天很實在,似乎伸手可及。 拉薩海拔約3600米,的確比0海拔的香港更接近天空。我常常抬頭看天,就像在飛機... 詳情
視聽之娛:另一個我
【明報專訊】我們小時候或許發過白日夢——幻想有長相一樣的孿生兄弟姊妹或複製人,幫忙應付排山倒海的功課、測驗、課外活動等,且不為老師、同學察覺... 詳情
想像發酵:傷心篇
【明報專訊】悲傷情緒人皆有之,而宣泄的方法則各有不同,有人喜歡大哭一場,有的偷偷啜泣,有的黯然神傷……從以下字海學習形容流淚和悲傷的四字詞,... 詳情
【明報專訊】1. 呼天搶地 2. 熱淚盈眶 3. 觸景傷情 4. 淚流滿面  5. 痛心疾首 6. 淚如雨下 ... 詳情
歷史周報:乾隆大花筒 嘉慶暗受苦
【明報專訊】記者:因為《延禧攻略》與《如懿傳》,你皇阿瑪(乾隆帝)上年好紅啊。 嘉慶:(恭敬)應該的,皇阿瑪很多功績都值得細說,像他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