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1
    星期五

提醒避免旅遊中國被囚 惹眾怒 加駐北京使館瞬即刪除推文
環球事務部指未經適當諮詢或批准

[2019.10.11] 發表
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右一)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左一)被中國政府拘禁長達10個月。中間為華為財務長孟晚舟。
24歲女子拉默斯,分租屋,火災,去世,索賠500萬元

【明報專訊】就在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國政府拘禁長達10個月之後,加拿大駐北京使館發表了一條推文,以輕快的語氣為加拿大人提供有關避免在中國被監禁的建議,激怒了加拿大人。該條推文後被很快刪除。

加拿大駐北京使館在10月9日(北京時間)透過社交媒體推特發表了一條推文,內容如下:「請牢記,當你在旅行時,你應該遵守當地的法律。沒有人想要將監獄融入他們的度假計劃。沒有客房服務。」

上述推文發表的時間恰好是新任的加拿大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走馬上任一個月後,也是康明凱和斯帕弗被中國政府拘禁長達10個月之後。

上述推文激怒了加拿大人,被視為是對康明凱和斯帕弗不負責任的狠戳。他們倆都是在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後被中方拘禁的,在他們被關押的初期,他們被拘禁在24小時開燈的房間內,每天被審訊長達8個小時,並被拒絕讓律師或家人探視。

賓利(Barrett Bingley)是一名在香港的媒體工作的加拿大人,他說:「當我看到這條推特時,我感覺加拿大政府正在嘲笑康明凱和斯帕弗。」

他又說:「好像他們被關押在中國的拘留所是他們的過錯,作為一個政府,理應為他們辯護,並支持他們的司法權利。這是沒有良知的,特別是在他們被關押10個月後。」

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發言人Angela Savard指出,上述推文在發出前未經適當的諮詢或批准,並使用了極其不恰當的語言。

就在主流媒體《環球郵報》向加拿大環球事務部要求就推文做出評論後,該條推文被立即刪除了。

Savard在發表的電郵聲明中說:「從今以後,來自大使館社交媒體帳戶的通訊將接受更加嚴格的審批程序。」

自從康明凱和斯帕弗被中國政府拘禁後,加拿大政府已多次發出針對中國的旅遊警告。與上述推文相比,這些旅遊警告的語氣要嚴肅得多。

根據加國政府現時發出的旅遊警告,加拿大以中方「任意執法」為由﹐呼籲加拿大人在中國旅遊時﹐必須保持「高度警惕」。該則旅遊警告還指出,中國當局可能會對個人頒布禁止出國令,從而防止他們離開中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