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1
    星期五

往日常過境探親訪友一向順暢 遭美海關扣查5小時 溫市IT女被拒入境

[2019.10.11] 發表
遭美國拒絕入境的加拿大女子德沃斯。(CBC圖)

【明報專訊】加拿大一名女軟件工程師表示,最近一次入境美國的經歷令她心有餘悸,因她在今年4月試圖經阿博斯福一關卡前往西雅圖時,被海關扣查約5小時後突遭拒絕入境,並且沒有被告知理由,而關員要求她下次入境需先申請簽證。有移民律師指加拿大居民被拒或被禁入境個案近年增加。

溫哥華軟件工程師德沃斯(Jaklyn De Vos)與其同伴,於今年4月經阿市的休馬斯(Sumas)陸路邊境關卡,打算進入美國,前往西雅圖探訪她的教父,但兩人被美方關員查問。她指,在等了近3小時後,美方關員要求查看她及同伴的手機和錢包,約5小時後,美方關員告知,她被拒入境,下次進入美國更需要簽證。

加拿大公民經陸路進入美國通常毋須簽證。

德沃斯續指,她沒有刑事犯罪紀錄,之前她也經常到美國探訪親友,從來沒有問題,她不明白為何是次被拒而連原因也沒有告知。她稱,她的同伴沒有被拒入境,但兩人最後決定調頭回溫哥華。

她說,因現在不可隨時去美國探望親友或遊玩,令她感到很沮喪。

移民律師貝朗格(Mark Belanger)接受CBC訪問指,與幾年前相比,近年加拿大人不尋常被拒入境,甚至禁止入境的情況有增加趨勢。

他提醒民眾,技術上其實可以取消入境的要求,如德沃斯的情況,即在被盤查期間,撤回入境要求便可獲釋放。此外,向美國駐溫哥華領事館申辦美國簽證面試時,申請人可詢問自己的情況,或從而得知一些資料。

貝朗格續指,被拒入境人士可透過美國的「旅客糾正投訴程序」(Traveler Redress Inquiry Program,TRIP)來申訴糾正。

不過,德沃斯指她已碰壁,她稱最近也得悉其申訴已結案,但她仍未收到任何通知。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一發言人也承認,類似的拒入境案例正在不斷增多,但指那並非政策改變或入境設限額所致。

德沃斯續指,自4月那次苦等數小時的事件後,她會重新考慮到美國探親友的計劃,又指她自從那事件後便沒有再嘗試到美國,「我真的不想再次被拘留。」

更多社區消息
三角洲待拆屋 遭可疑火焚毀
【明報專訊】三角洲市杜華遜(Tsawwassen)地區昨(10)日凌晨發生民宅火警,而事發地點隔鄰的兩棟廢棄民宅,也在上周遭到火噬。警方指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