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文字定格:山色

[2019.10.16] 發表

【明報專訊】昨晚一場急雨,今晨出門便感覺得到秋天。信步沿路到村口取車,又要開動到繁忙的城市。我在短短的三分鐘路途上,踩踏虒穭W的碎葉,卻叫我想起幾年前,跟喜歡攝影的友人走進大棠山野,一探深秋的山色。

我常覺得,在藍的色階層次之中,總有一種專屬於秋天,用來描寫那令人感覺舒服清爽,乾乾淨淨的氣色。那天,秋來風勁,落葉滿山飛,一路蜿蜒而去的山路上,旁邊聚滿隨季節轉色的落葉。由綠漸黃,黃漸紅,看山色漸變的自然規律,也自然明白時間漸進的道理,在混雜了墨綠、枯黃和深紅的山野間,快入冬了,竟是那樣不經不覺。我隨意拾起一片枯紅,舉向澄明的藍天,似在藍色布幕上拼貼的小手作,旁邊也該要寫一首短詩。

隨茪秅H的步伐,終於來到著名的楓香林,站在樹下,抬頭,楓紅蓋天,低頭,落紅遍地。有些掉落的黃葉和紅葉,葉面點點斑駁,像暮年長者臉上的老人斑,撿起在手端詳,皺紋斑點亦相當優美。喜於當時不是假日,遊客不多,否則何來空間如此拾趣?此刻我倆耳根清淨,可聆聽倏來的細風,吹動楓葉乍響,更可坐在石上休憩,欣賞幾隻鳥在枝頭起落來回,穿梭林間,幾片紅楓翻飛,乘一陣爽朗的風飄向遠山。友人語帶喜樂,道:「甚有古意。這一輯作品定要拍出古典山水的味道來。」

我非攝影高手,當得邊遊邊學,隨感隨拍,G嚓G嚓,框起了不少喜歡的畫面。忽然他說:「不必跟荍琚A美景要靠自己細心尋見。」即便我應了一聲,心領神會,風景在前,發現在心,便決定各走各路,獨自走到山下的水塘去。果然!如他所言,仔細一探,確見另一番美麗的山野秋色。

就在水岸邊的一道小山徑上,我發現一列野生翠竹排進山道深處,好奇心作祟,決定鑽進這條綠色隧道,走不多久便到盡頭的一處水岸,一隻灰鷺站荂C或許牠怕人,一發現了我,便振翼疾飛,劃過水面,我亦循牠的航線看去,登時呆了半晌─滿眼蒹葭蒼蒼,山青水綠,群生的蘆葦是濕地的原住族群,莖上生滿灰灰白白有若細雪的穗花,每當迎上清風,一振一擺,若微塵,飄散到遠岸山邊,我想:它該會落腳在那頭的水土上吧!

「咇!」

鄰居按了響號,示意我讓一讓道,讓趕上班的人,開趕上班的車。我退一旁,也準備打開車門,可惜心神已乘秋風,飛到那片山色去。

■作者簡介

殷培基

中文科教師,寫作人。喜歡旅遊和攝影,放任文字浪[天地。著作計有:《爆籃》小說系列、《武神少年》小說系列、《罕天奇兵》小說系列、《我要打NBA》;短篇小說《怪病》、《心魔經》、《人魔紀》;寫作範文《摘星老師的範文24篇》及《摘星老師的範文18篇》。其他作品散見於《香港中學生文藝月刊》、《大頭菜文藝月刊》、《新西蘭先驅報》、《香港作家》等。

文:殷培基

圖:殷培基

[語文同樂 第398期]

更多教育
文字青春痘:優異生篇
【明報專訊】優異生在班上總是閃閃發光,老師每次公布成績,平凡如你我除了投以羨慕眼神和說「你好勁啊!」,還可用以下詞語寫成小紙條傳達仰慕之意,... 詳情
【明報專訊】1. 才高八斗 2. 博覽群書 3. 名列前茅 4. 彪炳 5. 博學多才 6. 學貫中西 ... 詳情
News feed:Overspending
【明報專訊】A think tank under a non-profit organisation has done a survey o... 詳情
News feed:Aviation hub
【明報專訊】LOOKING like a giant golden starfish, Beijing Daxing Internation... 詳情
【明報專訊】1. True 2. False 3. True [Smarties' Power English 第256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