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80後建築師:未來建築 編程「計」出

[2019.10.16] 發表
LAAB以樹木為靈感,設計K11 MUSEA天花拱頂雕塑,由鋼鐵製「樹幹」交錯組成,並留有兩個直徑7米的天窗,讓陽光滲進中庭。圖為LAAB設計總監吳鎮麟。(鍾林枝攝)
LAAB設計雕塑Escalating Climbers,坐落K11 MUSEA扶手電梯旁,仿照樹枝縱橫交錯。(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在這個石屎森林,誰都渴望走近自然。本地建築團隊LAAB以樹木為靈感,替尖沙嘴的K11 MUSEA設計天花拱頂及地面雕塑,百條鋼鐵組件織出「樹蔭」。設計總監吳鎮麟說:「我們的設計圖不是畫的,而是用 coding(編程)計出來的。」

80後的吳鎮麟畢業於港大建築學系,其後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進修,專攻設計科技。他說︰「在MIT講用3D建築模型,是一件老掉牙的事。」然而回流香港後,他發現所學知識派不上用場,「本地建築界在科技上行得較慢」,找不到理想工作,他便在2013年與友人創立「LAAB實現室」。

創作K11 MUSEA拱頂樹枝雕塑

建築與編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吳鎮麟卻說,天馬行空的創作得以實現,有賴編程設計軟件的出現。他以K11 MUSEA為例,其團隊負責的天花拱頂及樹枝形地面雕塑,是參照樹木形態,轉化成幾何學參數,結合力學、工程及建築要求建立數據庫,輸入建模編程軟件運算,將設計「視覺化」( visualized),需微調改動時,也可即時見到模擬效果。吳解釋,「若用人手在電腦繪畫,事前要先運算,莫說完成整個設計,畫一條曲線也要耗幾小時」。

」本地業界對設計科技陌生,用編程軟件製作的設計圖罕見,吳鎮麟的團隊需打印3D模型,以便與承建商及工人溝通;製作天花拱頂雕塑前,團隊亦採用3D掃描技術,在地盤收集建築數據。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膠袋徵費推行多時,有環保團體在20間超市調查,記錄逾6000個平口袋使用狀G,發現當中有近三成屬濫用,例如顧客直接取走膠袋,或用... 詳情
【明報專訊】33歲琴行東主今年1月購買豎琴時,發現價格不包價值200元的調音匙,訛稱是海關關員,要脅事主向他提供調音匙,終被廉署起訴。他早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食洋腸」論遭轟性冒犯 何君堯拒收回被逐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噚日處理正副主席選舉,會議討論主席候選人辯論方式,建制派議員何君堯要求主持會議麊k律界議員郭榮鏗,學辭任大律師公... 詳情
【Emily】第二屆「光影香港」下月舉行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衍生嚚蘇薴斷,唔少大型活動都取消驉A例如國慶煙花匯演、香港單車節、美酒佳餚巡禮、維港渡海泳,連原定出年3月先舉行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