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3
    星期三

詹嘉路期杜魯多拉攏NDP
卑詩省民可從中得到好處

[2019.10.23]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落幕,聯邦自由黨將組成少數政府,卑詩省政府希望此大選結果有利於省府向聯邦爭取更多在託兒以及在公共運輸方面的撥款。

省財政廳長及副省長詹嘉路(Carole James,圖)指出,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有可能需要聯邦新民主黨的24個議席的支持,才能制定施政議程,並推動施政,如此卑詩省民即可從中得到好處。

詹嘉路說,她認為聯邦執政黨如果與新民主黨合作,則本省會有更多向聯邦政提出各項訴求的機會。這些訴求包括強調託兒服務的價值、綠色交通的重要,以及圍繞氣候改變的各種訴求,這些也均是省府與聯邦政府共同關注的議題。

《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指出,卑詩省特別需要爭取聯邦政府對於馬西隧道替代計劃(Massey tunnel replacement project)的經費支持,也希望聯邦政府增加經費,支持素里架空列車延長計劃。另外,省新民主黨政府承諾將會實施每天10元的託兒服務,也一樣需要聯邦的撥款支持。

報道提到,卑詩省對於從阿省到卑詩省本那比(Burnaby)的跨山油管擴大計劃(Trans Mountain pipeline)持反對立場,聯邦政府已經買下該計劃以確保該計劃能順利完成。聯邦新民主黨即反對興建跨山油管計劃,對該計劃提出許多質疑。

卑詩省環境廳長海曼(George Heyman)指出,他不知道少數政府對於跨山油管計劃會有什麼影響。他表示,自由黨明確的說聯邦擁有跨山油管,自由黨希望推動,而作為卑詩省府,省府希望在法律允許以及省府管轄範圍內,盡一切可能保護卑詩省環境以及經濟利益。

海曼表示,省府立場是堅持以最嚴格的保護措施,避免災難性漏油事件的發生。

海曼指出,卑詩省將會繼續法律挑戰,至於被問到,他會不會與聯邦新民主黨協調出一項策略時,他表示,比較可能的做法是省長賀謹(John Horgan)與聯邦新民主黨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兩人就此問題展開對話。

聯邦各政黨即將展開有關政黨結盟的私下談判,此一情況與卑詩省在2017年省選結束時情況相似,當時本來是自由黨取得少數議席,但後來因為新民主黨與綠黨結盟,而使執政黨大位拱手讓給由新民主黨與綠黨合組的執政聯盟。

更多要聞一
杜魯多或拉攏NDP保江山 少數政府壽命恐不逾2年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雖然再一次贏得執政權,但是這次他們卻只能組建一個少數政府,而且從加拿大歷史來看,少數政府的壽命沒有一個能超過2年。 ... 詳情
熙爾稱國家更加分化 駔勉誠不會公開談條件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投票結果讓各政黨各據一方,形成分化局面。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周二不但未幫助自由黨促進國家團結,反... 詳情
學者料自由黨小讓步 政壇首年會風平浪靜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懷斯曼(Nelson Wiseman﹐圖)昨日表示﹐期待自由黨仍將像一個多數政府那樣行事﹐不過會在必要的時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