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回港換新身份證填外國籍 傳失三粒星影響申回鄉證
入境處指除非申報國籍變更 不會失星

[2019.11.08] 發表
網上流傳外籍港人回港更換新智能身份證時失去「三粒星」信息。
香港新智能身分證示意圖。(香港入境事務處)

【明報專訊】近日在本地港人圈子流傳外籍港人回港更換新智能身份證時,國籍一項若填寫外國籍,將有「脫星」危機,並影響日後申請「回鄉證」。本報致電香港入境事務處查詢,該處指出,「三粒星」標誌為持證人申領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證的資格,除非申請人另外申報國籍變更,否則不會喪失中國籍身分。

入境處解釋,身份證上的「三粒星」代表持證人年齡為18歲或以上,以及有資格申領香港特區回港證,並非代表中國國籍或入境權;除非是申請人另外作出申報國籍變更的申請,否則即使在更換新智能身份證的申請表上填寫了其他國籍,也不代表申請人在香港已經失去中國籍、失去「三粒星」標誌。

如果持有外國護照的香港居民希望在香港特區內被視為外籍公民,則必須向香港特區入境事務處申報國籍變更,以享有申報所屬國家的領事保護權。入境處指,申報國籍變更時須另外填交表格,再出示證明已擁有外國國籍才算完成手續。如果民眾申請申報國籍變更,也即代表放棄中國國籍。

入境處補充,入境事務處主任可能會在處理申請時,就個人情況詢問更多相關細節。並指出,如果沒有特別作出國籍變更的申請,在更換新智能身份證時,在國籍一欄便可填寫中國。

入境處資料顯示,申請人若是在香港出生的中國公民,或在中國出生而曾通常居住在香港連續七年或以上的中國公民,即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如果申請人擁有加籍護照,入境處會將該本護照視作一個旅行證件,除非是申請人作出國籍變更申請,否則申請人仍然是屬於中國國籍。

入境事務處強調,任何人如無合理辯解而未能在限期內換新身份證,即屬違法。香港居民如果身處海外未能及時更換,須在返港的30天內前往換證中心補辦手續。

而有關回鄉證的查詢,入境處澄清,香港身份證與回鄉證是由兩個不同機構簽發。回鄉證由中國旅行社決定是否簽發,相關事項不由香港入境事務處負責。

根據代辦回鄉證的香港中國旅行社公布的申請規定,符合5項資格的申請人必須具有中國國籍。有本地旅遊業界人士表示,回鄉證的申請表格附有備註,清楚列明申請人不能為海外公民或持有海外護照。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中國政府有權沒收持有外國國籍的港、澳人士的回鄉證。

更多要聞一
網上預約換證 第一項問國籍
據香港政府網站資料顯示,更換香港身份證可網上預約,並填寫網上申請表格。 於該網上程序中,當申請人完成預約的部分後,可網上填寫申請表,在... 詳情
身份證有「三粒星」  代表可申領回港證
【明報專訊】根據香港入境事務處的資料,身份證上的俗稱「三粒星」的「***」符號,是代表持證人年齡為18歲或以上及有資格申領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港... 詳情
叢培武穿中山裝遞國書 加傳媒解讀仿效習近平
【明報專訊】中國新任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於本月1日在渥京總督府勵志堂﹐與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正式會面,並向其遞交國書... 詳情
司機工潮蔓延至巴士服務 溫繁忙時段11路線30班次被取消
【明報專訊】大溫巴士及海上巴士操作員等的工潮已滿一周,工業行動並升級,11條溫哥華巴士路線的部分班次昨日被取消。運輸聯線(TransLink... 詳情
手術後遺醫療物品在病者體內 2年553宗 醫療事故成第三大殺手
【明報專訊】手術結束之後,醫生或護士才發現,一些手術用品如止血鉗被遺漏在患者的體內。這樣的事情聽起來似乎非常荒謬,卻是確確實實發生在加拿大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