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選民不關心移民問題 認同新移民經濟貢獻

[2019.11.08] 發表
民調顯示主流民意仍支持吸納移民。(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在聯邦大選舉行前一周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雖有政黨刻意將移民及難民塑造成一個爭議的議題﹐但相對於氣候暖化及經濟的議題來說﹐大部分加人仍支持新移民來加﹐以及認同新移民為加國經濟帶來好處。

Environics Institute所做的民調指出﹐有24%的受訪者認為環境及氣候暖化是最重的議題﹐覺得經濟議題重要的則有22%﹔相反﹐關心移民問題的只有2%。

Environics Institute的資深合伙人紐曼(Keith Neuman)表示﹐超過美、加邊境尋求庇護的難民人數近年急升﹐以及反多元文化及外來者的人民黨出現﹐並未影響加拿大人對移民的看法﹐令移民及難民問題不足以成為聯邦大選的一項議題。紐曼說﹐雖然過去2年﹐加拿大國內外發生連串事件﹐但民調的數據顯示﹐加人對移民及難民的同情並未減退。

民調指出﹐63%的受訪者並不認為加拿大移民太多﹐覺得本國太多新移民的則有34%﹐另有4%的人對此表示無意見。不過﹐由於問卷提出多個問題﹐受訪者的意見似乎亦根據不同政黨的立場而明顯分歧。

支持加拿大現有移民人數及不覺得加拿大的新移民太多的﹐以新民主黨的支持者最多﹐達79%﹐其他的則依次為自由黨的追隨者74%、綠黨69%、魁人政團64%及保守黨45%。

至於被問及移民有利本國經濟時﹐表示同意的﹐以保守黨的受訪者最少﹐只有68%﹐其他政黨則分別為自由黨90%、新民主黨89%、綠黨82%及魁人政團77%。

聯邦保守黨在大選中雖將經濟移民納入競選政綱內﹐卻不是政綱的重點。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更只是在競選的最後一周﹐前往魁省小鎮Saint-Bernard-de-Lacolle宣傳時﹐才特別提出該黨計劃與美國合作﹐終止非正規難民越境問題。自2017年起﹐便有超過5.2萬名難民越過加、美邊境﹐進入該小鎮。

紐曼表示﹐熙爾在競選期間﹐提到加強邊保安﹐這並未對保守黨帶來政治危機﹐因為當中沒有涉及限制新移民人數及身分。相反﹐還卞聶爾(Maxime Bernier)領導的加拿大人民黨則是唯一一個反對大量移民的政黨。該黨更在整個競選過程中﹐更以此作為政綱的中心議題。

該民調在10月7日至20日期間﹐用電話訪問了2,008名加人﹐正負誤差率為2.2%。

更多加國新聞一
聯邦自由黨議員團會議 聚焦氣候變化西部分化 杜魯多:保阿省沙省享發言權重要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在渥太華跟當選和即將離任的自由黨國會議員,舉行大選後首次議員團會議。會議主要討論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法,以及西部省份因... 詳情
非法分租屋火警奪女租客命 屋主判賠死者父母130萬元
【明報專訊】安省米爾頓市法院昨(7日)判決一宗非法經營「分租屋」(rooming house)發生致命火警的民事糾紛案﹐要求分租屋業主賠償死... 詳情
畢業論文寫英文被疑語言能力 法國公民申魁省居留權遭拒
【明報專訊】一名法國公民申請魁省居留權,卻因為「語言能力」被拒絕,省府指其博士學位論文有部分是以英文書寫,不符合該省獲得永久居住權的首要條件... 詳情
童裝閃光鞋疑招祝融 貴湖家房間冒3呎火焰
【明報專訊】有些童裝鞋內藏電池﹐當小孩穿上後﹐每踏出一步﹐便亮起閃燈﹐故特別受小朋友歡迎。但家中存放有這些鞋款的家長就要小心﹐因安省貴湖市一... 詳情
溫市規管短租逾年顯成效 逾300單位變長租  查3600經營者收逾11萬罰款
【明報專訊】溫哥市政府公布短租規管條例實施逾一年顯成效,一份追蹤溫市短租單位的獨立報告顯示,自引入條例後,約300間短租可能已變成長租單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