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聯邦自由黨議員團會議 聚焦氣候變化西部分化 杜魯多:保阿省沙省享發言權重要

[2019.11.08] 發表
總理杜魯多與自由黨黨主席高文、黨鞭霍蘭(左),周四在渥太華前往參加議員團會議。(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在渥太華跟當選和即將離任的自由黨國會議員,舉行大選後首次議員團會議。會議主要討論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法,以及西部省份因經濟停滯不前而跟聯邦政府矛盾與日俱增的問題。

杜魯多周四下午前往開會途中表示,自由黨在阿省和沙省全軍覆沒後,讓該兩省享有發言權對他來說是件「重要」的事情,「我不斷聯絡各省長、市長、商界領袖、同僚和舊同事。有大量工作要做,以確保我們有能力管治整個國家」。

杜魯多形容是次會議是個好機會,讓他們反思在40天大選競選期間聽到的國民不滿聲音,並商討如何回應這些擔憂。他指,這也是個好機會,討論落選的國會議員如何繼續發揮作用,並對他們過去的努力表示感謝。

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於2015年從第三黨躍身多數政府執政。但在今次大選,該黨淪為少數派,在國會僅得157席。

兩位主要內閣部長於大選中敗陣。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和自然資源部長索希(Amarjeet Sohi)分別在沙省和阿省被擊敗,而自由黨在該兩省一敗塗地,凸顯省民對該黨未妥善處理區內經濟日益不明朗情況的強烈不滿。

葛代爾稱,目前杜魯多正研究每個程序和結構上的選項,以解決該區缺乏自由黨國會議員的情況,但他補充說,更重要的任務是解決西部省不滿情緒的根源。

至於在大選前出任聯邦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長的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則指,只要國家團結一起,就能找到平衡點,「肯定的是,我們需要設法如何令國家團結起來。沒有東西比國家團結更重要。然而,我們還需要解決氣候變化。」

當選連任的內閣部長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和卡爾(Jim Carr)均指,國民表達出希望國家團結的心聲。

杜魯多將於本月20日率領新內閣宣誓就任。他將於下周會晤各反對黨領袖後,定出國會復會的日期。

更多加國新聞二
非法分租屋火警奪女租客命 屋主判賠死者父母130萬元
【明報專訊】安省米爾頓市法院昨(7日)判決一宗非法經營「分租屋」(rooming house)發生致命火警的民事糾紛案﹐要求分租屋業主賠償死... 詳情
畢業論文寫英文被疑語言能力 法國公民申魁省居留權遭拒
【明報專訊】一名法國公民申請魁省居留權,卻因為「語言能力」被拒絕,省府指其博士學位論文有部分是以英文書寫,不符合該省獲得永久居住權的首要條件... 詳情
童裝閃光鞋疑招祝融 貴湖家房間冒3呎火焰
【明報專訊】有些童裝鞋內藏電池﹐當小孩穿上後﹐每踏出一步﹐便亮起閃燈﹐故特別受小朋友歡迎。但家中存放有這些鞋款的家長就要小心﹐因安省貴湖市一... 詳情
溫市規管短租逾年顯成效 逾300單位變長租  查3600經營者收逾11萬罰款
【明報專訊】溫哥市政府公布短租規管條例實施逾一年顯成效,一份追蹤溫市短租單位的獨立報告顯示,自引入條例後,約300間短租可能已變成長租單位。... 詳情
溫市建出租單位數目嚴重滯後 城市屋後巷屋新增數量創新高
【明報專訊】溫哥華房屋局(Housing Vancouver)昨日公布今年前三個季度核准興建房屋報告,指溫市多個地區房屋增加的數目,已朝著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