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濕地居民:彈跳濕地

[2019.11.14]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圖e

【明報專訊】彈塗魚入水能游、出水能跳,是紅樹林生境內最活躍的動物之一。雖然牠擁有奇特的身體結構,也與兩棲類動物的行為相似,但彈塗魚是魚類,是蝦虎魚的近親。現在就讓我們細看彈塗魚是如何適應陸棲生活吧!

文、圖: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濕地公園

彈塗魚身體特徵(圖a)

眼睛

牠們擁有一雙貼近頭頂的大眼睛,每隻眼睛都能橫向和垂直180°的轉動,因此擁有全方位的視野。

魚鰭

魚鰭經過演化,可適應陸地環境,例如︰強而有力的胸鰭和尾鰭,可以在泥灘上爬行和跳躍;像吸盤的腹鰭則有助攀爬岩石和樹幹。

皮膚

緊密的皮膚結構,粘液分泌和特殊的表皮可防止水分從皮膚流失。濕潤的皮膚和喉嚨是彈塗魚在陸上呼吸的重要器官。

彈塗魚的行為

滾動身體

彈塗魚會在水面上滾動,以保持皮膚、鰓和喉嚨濕潤,用作氣體交換。(圖b)

穴居

彈塗魚會在泥灘上挖洞,作為棲息、產卵和躲避天敵及惡劣環境的居所。牠們更會定期把洞穴內多餘的泥土移走,以及把空氣帶進洞穴內。(圖c)

求偶和保護領土

在繁殖季節時,雄性彈塗魚會做出特殊動作來吸引異性,如轉變身體顏色、在水面上跳躍和豎立背鰭等。此時,雄性的領土意識也會變得強烈,牠們會快速短跳、張大嘴巴及豎起背鰭來驅趕入侵者。(圖d)

濕地公園常見彈塗魚(圖e)

●彈塗魚

.身長約5至7厘米

.全身灰褐色,長滿深色小黑斑

.肉食性魚類,以捕食小型無脊椎動物為主

●大彈塗魚

.身長約8.5至12厘米,體型比普通彈塗魚大

.全身深灰色帶有藍色斑點

.草食性魚類,以微細藻類為主食

除了彈塗魚,紅樹林生境也居住了不同動物,包括蟹類、雙殼類和其他底棲動物等。豐富的物種吸引雀鳥前來覓食和休息,使紅樹林成為獨特和重要的生態環境。

[常識天下 第164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