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保母相伴
毛孩不寂寞

[2019.11.14] 發表
被單獨留在空屋數日,對即使不親人的貓咪來說都會是種焦慮的情況,要是有人每天探訪,情緒上會好很多。

對養寵物的人來說,旅行,變成一件不太容易的事,因為心埵陴o掛:人不在家,毛孩子怎麼辦?

大溫居民A小姐對此有切身體會。有次她因公出差幾天,為貓咪準備了足夠的水和糧食,將貓砂放好後就出門了。沒想到工作結束後回來,還沒走到家門口,就聽到貓咪堪稱慘烈的狂叫。進門一看,門早已被撓出數條痕[。而貓咪還跟她賭氣了好一陣子……

文:葉曉蓉 圖:受訪者提供

「對寵物來說,與飼主分開或是離開熟悉的環境,都會讓牠們感到緊張。」具有近十年寵物照料經驗的Marta Banat表示,有的飼主在出門時,會送寵物到寵物暫託(Daycare),但這並非適合每一隻寵物。

「每隻毛孩子的個性不一樣,若牠們開朗活潑、愛交朋友,或可很快適應陌生環境和其他動物,暫託的服務沒有太大問題;但對害羞寵物來說,這樣反而會讓牠們更加緊張。主人不在身邊,又要離開熟悉的環境,有的寵物甚至可能因此出現健康問題。」Banat解釋,這種情況下可以考慮請一位寵物保母到府服務。

毛孩的貼身照料

「寵物保母」,顧名思義,就是照顧毛孩子的專屬保母。依照寵物的個性,寵物保母的服務不盡相同。有人以為,只有狗狗需要有人帶牠們去散步,獨立的貓咪不需要特別照料,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Banat經營貓保母公司The Cat Nanny,她說,除了基本的清潔、整理貓沙盆,補充或更換食物和水等工作,「有經驗的(寵物保母)還可以觀察貓咪的健康狀況,為有需要服藥的貓咪餵藥……還可以根據貓咪的喜好陪伴牠。」

通常,貓保母每日到府探望貓咪一次,依照飼主要求和貓咪的需要,一次至少待30到45分鐘不等。

Banat說貓咪的個性各不相同,有些需要很多陪伴和擁抱,有些喜歡看電視,還有些貓咪受過牽繩訓練,可以像狗狗那樣牽繩出門散步。其他,如梳毛、看電視、玩玩具都是貓保母陪伴的內容。她認為,貓保母最重要的工作是保持貓咪每天的生活運行,並且在探望後將及時照片跟最新情況通知給飼主。

「每天一次探望,能有效紓緩貓咪的緊張感;有些飼主向我表示,旅行回到家中,發現家堛瑪葖}見到主人反而有些失望,想必比較期盼貓保母的到來。因為保母每次來注意力百分百都在牠身上,陪玩又陪吃,貓咪當然開心啦!」

Banat說,有些寵物保母公司還會提供額外的服務,像是幫忙收郵件,幫家堛漯嶍騧憭禲A開、關燈或是調整窗簾等等;有問題也會通知管理處或是屋主,類似一種「House sitting」。

「在正式開始工作之前,貓保母都會事先與飼主先會面,了解家堜M貓咪本身的狀況。」

她補充,稱職的寵物保母不僅僅有愛動物的心,還要充滿耐心和責任心,最好受過寵物急救訓練,了解要照顧動物的病史,也知曉其獸醫資訊,這樣才能在有需要的時候給予正確的幫助。

「這行的工作滿足感很大,每天都跟可愛的小動物打交道,看到貓咪開心,我們也開心。」成立貓保母公司近十年的Banat稱,喜歡動物的她最初只是轉換工作跑道,想嘗試與動物相關的工作,沒想到任職保母不出幾個月,行程就已經排滿滿,進而轉成全職。

為了能提供更好的服務,她也完成了寵物急救(Pet first aid)、動物按摩和動物靈氣治療法(Reiki)的訓練課程,是專業寵物保母協會(Professional United Pet Sitters)的一員,並且能應付特殊需求的貓咪。

更多 溫哥華生活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