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6
    星期六

3小時兩記招 「保區選」訴求惹不滿

[2019.11.16] 發表
留守中大的黑衣人昨凌晨3時召開記者會,宣布以政府承諾區選順利舉行為條件,重開吐露港南北行各一條行車線(圖),但至6時再有另外的留守者向記者宣讀聲明,要求政府釋放被捕者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留守中大的示威者前晚9時起與中大新亞書院校董、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討論去向,未有共識,留守者及後於不同駐點繼續討論,再分別於凌晨3時、清晨6時兩度見記者,惟提出的訴求不一。中大學生會其後澄清沒成員參與3時記者會,「從未知悉及同意有關區選等訴求」。有份於6時記者會讀聲明的中大生稱,事前不知有人在3時開記者會,但認為學生會聲明似有「割席」之嫌。

3名黑衣人昨凌晨3時於二號橋開記者會,稱與留守者討論後,決定重開吐露港公路南北各一條行車道24小時,換取政府保證11月24日區選如期舉行。然而至早上6時,再有示威者宣讀新聞稿,將訴求改為「釋放被捕者」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中大學生會澄清,從未知悉及同意有關區選等訴求。

鄭承隆提議銷珖掑瑪U燒彈 遭指罵

本報採訪後綜合有份出席6時記者會、留守二號橋的中大生Matt與外校生Jeffrey,及有參與討論的中大高層說法,重組兩個記者會經過:前晚9時半,鄭承隆在夏鼎基球場向學生提出銷珖掑瑪U燒彈以換取警方不攻入校園,其間遭人指罵,未有共識,學生其後於不同駐點繼續討論去向。

Matt表示,他與70多名留守二號橋的抗爭者約凌晨2時得出「開一條行車線換一個訴求」的共識後,他與Jeffrey到校內其他地方諮詢其他留守者,「沒提過見記者、沒提及保證區選舉行這要求」。至凌晨3時,3名蒙面人見記者,他與Jeffrey均感錯愕,更見運動場留守者憤怒及灰心,「馬上拿袋走」。Matt遂於6時再見記者,重提「釋放所有被捕者」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兩訴求。對於中大學生會聲明澄清沒成員出席3時記者會,Matt認為似有「割席」之嫌,又說看過該3名蒙面人的學生證,確認為中大生,認為學生會聲明用字「不理想」。

凌晨記招後留守者錯愕 有人拿袋走

於二號橋留守3天、理大生阿彈(化名)昨午離開中大,他表示不會追究記者會鬧「羅生門」,但自己3天沒洗澡,身心俱疲,需離開休息,惟若中大再有衝突或要再堵吐露港公路,會回來「幫忙」。

明報記者 羅嘉凝 鍾妍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堵路影響浸會醫院 一成半手術取消 醫生路障貼告示 籲人道考慮開路
【明報專訊】位於九龍塘的香港浸會大學一帶連續3日有示威者堵路,與浸大為鄰的浸會醫院受嚴重影響,有16%預約手術要取消,該院更指院內有易燃品,... 詳情
再堵吐露港公路 汽油彈阻前行
【明報專訊】民間「三罷」行動昨持續到第5日,多區交通繼續處於半癱瘓狀態,中文大學對開一段吐露港公路被堵逾兩日後,示威者昨凌晨決定讓出南北行各... 詳情
政府免費渡輪往來大埔烏溪沙
【明報專訊】吐露港公路被示威者堵塞,新界東交通大受影響。位於吐露港公路旁的科學園昨安排一艘100座位的渡輪來往馬鞍山大水坑及白石角,約每小時...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批准,經民聯梁美芬在本月27日立法會大會上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提出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6月起的反修... 詳情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前日委任近100名懲教人員擔任「特別任務警察」,警方稱該批人員昨早已宣誓,未來數天會接受基本訓練。警方亦說,該批懲教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