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9
    星期二

退休律師跨國置業 被騙80萬
狀告銀行疏忽將款轉到與落訂不同帳戶

[2019.11.19] 發表
圖為麥克勞德(Rod McLeod)。(CBC)

【明報專訊】卡加利市一位退休的律師,通過地產經紀想搶購美國加州的柏文單位,結果被詐騙分子提供了陷阱性質的銀行帳號,誘騙他往這個假帳號轉款。而曾經身為律師的受害人也沒細查,再加上銀行似乎也未有盡責,令80萬元的巨款消失無蹤。如今那退休律師就把銀行告上法庭,理由是銀行工作疏忽。

現年75歲的麥克勞德(Rod McLeod)是阿省卡加利市當地一家私人銀行Cidel Bank的長期客戶,該銀行是加拿大數十家私人銀行之一,專門為高收入家庭提供財富管理服務。

但如今麥克勞德與Cidel銀行反目,在上周向法庭提出索賠申訴,稱銀行「有過失、違反合約以及違反信託義務的行為。」

事情的起因是在去年9月,當時麥克勞德在美國加州棕櫚沙漠(Palm Desert)以北的Rancho Mirage試圖購買一個柏文單位,他先是讓Cidel Bank向加州某銀行的一個帳戶匯去訂金,然後等待賣家經紀給予進一步指示,如果最終成交,就會向那個帳戶再轉去餘款61.9萬美元(折合加元82萬元)

數周之後,麥克勞德的「地產經紀」發來電子郵件,要求麥克勞德將餘款打過去,但此時出現了一個問題,轉款的的帳戶與之前的不同,從加州的銀行帳號變成了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大通銀行(Chase Bank)帳號。

歹徒冒經紀通知轉帳入另一戶口

實際上,給麥克勞德發來電子郵件的並不是他的地產經紀桑達赫爾(Brady Sandahl),而是一名騙子。

而騙子用桑達赫爾的姓氏的最後兩個字母進行調換之後,偽造了一個電子郵箱brady@bradysandalh.com,乍一看上去難辨真假。

當麥克勞德通知他在Cidel銀行的聯絡人,要求銀行向新帳號轉款時,銀行的郵件服務器察覺出這個差別,發出「可疑郵件」警告。

但銀行的職員忽視了這個警告,通過電子郵件向欺詐者發送電子郵件,詢問對方銀行帳戶所有者的地址,並將該電子郵件分享給Cidel銀行的主管以及麥克勞德本人。

麥克勞德最終還是授權進行電匯,這筆錢剛去到丹佛,大部分就被欺詐者迅速轉移到位於香港的中國銀行。

直到幾天後,當麥克勞德去詢問下一步工作時,他才意識到他被騙了。此時大通銀行也只是截留住2.6萬美元,並將這筆錢退還給麥克勞德。

麥克勞德聘請了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前探員Don Vilfer進行調查。他向麥克勞德匯報稱,地產經紀的電子郵件帳戶可能已經被人盜用,需要對地產經紀的電子設備和帳戶作進一步分析。

Vilfer認為,Cidel應該可以阻止騙局。「電子郵件已經被打上標記,表明它是可疑郵件。好的技術,但顯然被忽略了。」

在針對Cidel索賠聲明中,麥克勞德的律師科德(Brett Code)稱,銀行的行為「明顯偏離了所要求的服務標準,構成嚴重疏忽。」Cidel銀行尚未對索賠作出回應。

Cidel首席執行官里默(Craig Rimer)則指是麥克勞德下令進行了進行電匯,「電子郵件地址的介紹來自你,在他們(欺詐者)與你之間多次通信往來之後,你才授權轉款。」

加拿大或美國都沒有立法要求金融機構確認接受電匯的銀行帳戶持有人的身分,以防止欺詐和保護客戶。

麥克勞德知道這場官司將曠日持久,他很擔心自己捱不到官司判決的時候。

目前他已經將剩餘資產從Cidel銀行轉移到另一家管理公司。

更多加國新聞二
近期放盤遇上樓市低潮 多名大溫業主損手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部分在接近樓市回落前入市的業主,最近將物業賣出時損手不少;溫哥華西區一業主持貨31個月後,損失近80萬元。 ... 詳情
400元微波爐故障 花近千元仍沒修妥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位居民想維修他家中那台價值400元的微波爐,為此支付了近千元的維修費,結果還是沒有修好,只能再買一台新的。有建議,如果... 詳情
安省中學教聯 票決罷工施壓
【明報專訊】代表安省近6萬名中學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的安省中學教師聯會(OSSTF),在昨天(18日)下午宣布了罷工投票的結果以及工會的下一步行... 詳情
團體促盡快放寬醫助死亡限制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的新內閣尚未宣誓就職,已有組織敦促他要求其新任司法部長迅速修訂條例,放寬醫助死亡的限制。 加拿大死有尊嚴組織(D... 詳情
約大校園驚見種族歧視 女司機辱罵巴士站亞裔
【明報專訊】雖然加拿大推行多元文化包容政策﹐但是種族主義依然存在。日前在多倫多約克大學就發生一宗針對亞裔移民的種族歧視事件﹐受害人把現場拍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