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1
    星期四

杜魯多談加中關係重彈舊調 既要貿易也堅持加拿大價值

[2019.11.21] 發表
伍鳳儀宣誓就任聯邦小企業、出口促進和國際貿易部長,總理杜魯多在旁觀禮。(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昨天(20日)宣布新內閣名單後接受媒體訪問﹐談及加拿大和中國、香港之間的關係。與此同時﹐前國會議員鄒至蕙亦呼籲聯邦政府就香港問題拿出實際行動來。

杜魯多說﹐中國問題有兩個方面。

一方面﹐「很顯然﹐中國是個繼續發展中的國際經濟大國﹐對世界各個都帶來影響。如加、中雙方保持良好的經貿關係﹐對加拿大工商、出口、投資等﹐都有好處。」

另一方面﹐「我們明白加拿大人期待我們﹐堅持加拿大價值和權利。我們譴責了中國任意拘捕2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我們將繼續顯示﹐我們會保衛我們的國家利益﹐建設性地發展和世界各國的關係。同時﹐我們也一定為加拿大人爭取機遇。」

被問及香港問題時﹐杜魯多說﹐現有30萬加拿大人生活在香港﹐因此香港問題對加國更加關係密切。「我們一再呼籲中國尊重一國兩制原則﹐希望降低對抗﹐結束暴力﹐實施真正的對話﹐和平解決事情。」

雖然杜魯多表示香港問題對加拿大格外重要﹐但前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鄒至蕙認為﹐聯邦政府迄今並無什麼實際行動。

她說﹐美國參議院和眾議院已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參院的法案中﹐提及將和世界各國共同努力﹐並提到加拿大。為此﹐她說﹐加拿大應該對此做出反應。

此外﹐對於新任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鄒至蕙稱﹐他是一個國際貿易專家及律師。但是未來主持外交部﹐他需要明白﹐除了生意﹐還要關心人權和民主權利。

鄒至蕙是多年的多倫多市議員﹐以後又擔任過新民主黨的國會議員。她現在是懷雅遜大學客席教授。

更多加國新聞三
嚴法遏「校園流行病」 王子島禁售煙予21歲以下
【明報專訊】愛德華王子島不久後料將成為電子煙法規最嚴厲的加拿大省份。一項私人法案周二晚獲二讀一致通過,該法案將限制加入香味的電子煙產品在市面... 詳情
指未達「雙重犯罪原則」 華為申法庭停引渡孟晚舟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為指,其代表律師要求加國法庭立即停止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圖)的程序,聲稱此案未達到本國引渡條例下的「雙重犯罪原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