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4
    星期日

目前只少建制派一席 民主派沙田多撞區 翻盤有暗湧

[2019.11.24] 發表
8月景林h連接厚德h的「連儂隧道」發生斬人案,3人受傷。工聯會簡兆祺(前排持咪者)當時有譴責暴力,並要求警方嚴正執法,盡快緝兇。(簡兆祺facebook圖片)
11月初將軍澳尚德h一帶發生嚴重警民衝突,李嘉睿(圖)稱有即時呼籲該帶街坊關窗和熄冷氣機,以免吸入催淚煙,並與廣明苑業主立案法團同監察警方行動。(李嘉睿facebook圖片)

【明報專訊】新界東有沙田、大埔、北區和西貢4個區議會。反修例運動令民主派選情被看漲,有較樂觀分析認為民主派有機會在部分區議會中取得過半數議席,重奪區議會主導權,其中沙田區被視為翻盤大熱,皆因民主派在當區目前有19席,只較建制派少一席。不過,民主派在沙田區「撞區」嚴重,內訌導致翻盤有暗湧。

明報記者 楊康琪 何宛兒

公民力量料沙田維持均勢

建制派方面,早年與新民黨結盟的「公民力量」多年來盤踞沙田,被視為地區根基厚,但公民力量上次選舉在新界東大敗,失去5席,只能保住8席。今次公民力量派出14人出戰沙田,能否收復失地將是其中一個看點。對於能否保住沙田8席,甚至有所增長,公民力量主席潘國山只稱希望維持社區服務,不想終斷。他又說,今次整個政治氣氛令選情難以判斷,守住「基本盤」支持者有難度,鼓勵兄弟做好地區工作。問到泛民在沙田多區「撞區」,會否令建制派漁人得利?潘不認同,形容似乎兩陣營的選民都心中有數,難出現分票。至於民主派能否在沙田區翻盤,潘估計新一屆議席分佈變化不大,一樣是建制泛民「一半半」。

民主派要「光復沙田」 至少再多3席

民主派在上次區選中,沙田區取得19席,與建制派分庭抗禮,但因該區有一席當然議席屬建制派,令建制佔優。新一屆沙田區增至42席,包括一個當然議席,換言之泛民若要「光復沙田」,除了要保住現有19席,還需至少再進帳3席。不過,在當區包括帝怡、大圍、錦濤、瀝源等皆有民主派候選人「撞區」,或令建制派得利。

民主黨新東支部副主席莊榮輝說,沙田區議會翻盤的隱憂在於該區有不少屋h和屋苑,有利「蛇齋餅x」發揮效力。被問到撞區會否有影響,莊說有些撞區的區域經過初選,冀市民集中票源支持獲民主動力推薦的泛民候選人。他說當下市民不滿政府和「保皇黨」,一般而言會對泛民有利,不過他說:「持續的暴力事件的確令市民不開心,亦影響大眾的收入和日常生活,我們認為矛盾的源頭是在政府,選情會反映市民是否認同這個看法。」

民主黨:持續暴力確令市民不開心

新界東另一個焦點是西貢尚德選區,當區現任區議員是工聯會簡兆祺,對手是民主派李嘉睿。在2016年立法會新東補選中,該區被視為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的票倉。近月反修例風波中,當區發生多次嚴重警民衝突,科大學生周梓樂亦在尚德停車場墮下身亡。李嘉睿說反修例運動期間,當區遭遇極多衝突,包括大批防暴警察拘捕街坊和射催淚彈等,故他和對手的選舉部署亦被打亂。

被問到民情有否因近日衝突改變,李嘉睿說,警暴問題挑動中間派選民的情緒,但衝突亦導致區內巴士服務暫停、港鐵早收車,故不同政治光譜的市民都「生活得不開心」,這種情緒減低了街坊投票意欲。

不過,李提到最近落區工作「好做了」,稱自己未被「狙擊」,相反其建制派對手落區時會被街坊咬牙切齒地追罵。簡兆祺表示不太想接受訪問。

潘國山參加沙田田心選區,同區候選人是曾杰;莊榮輝出選西貢都善選區,同區候選人為李矕觼M張展鵬。

(2019區選)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