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4
    星期日

稱綁架李波提心吊膽 收假護照決變節

[2019.11.24] 發表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中,「王強」1990年1月28日生於廣東。
韓國護照(右圖)持證人的姓名拼音則是「曹敬美」。此外,韓國護照的住民登錄番號顯示,持證人是生於韓國慶尚南道(93)的男性(1)。1999年前土生男姓的住民登錄番號首碼是(1),接?兩個數字代表出生登記區域。若為中國等外國出生的男性,第一個住民登錄番號碼應是(5),顯示護照內很多資料都與事實不符。

王立強坦言自己曾是愛國青年,惟綁架銅鑼灣書店負責人李波一事教他非常吃驚,意識到「中國可做到任何想做的事」。隨?兒子兩年前出生,他開始萌生叛變念頭,並於今年4月以探望妻兒為由飛到澳洲悉尼。翌月底,他被指派以假身分到台灣進行間諜行動,收到偽造韓國護照的一刻倏忽意識到自己正成為「沒有真實身分的人」,於是下定決心接觸澳洲情報機關,直言:「我深知不能信任中共,若我回國必定性命不保。」

獲向心信任 安排港間諜工作

王立強生於福建一個中產家庭,父親是共產黨地方官。他畢業於安徽財經大學藝術系,主修油畫,當時可謂充滿愛國情懷。後來他獲大學高層推薦到香港的中國創新投資有限公司工作,2014年移居香港,入職後聽到公司代表與官員談論敏感情報,才得知公司其實主要是為黨和軍服務。不過他當時並不太在意,因為「薪酬高之餘又有為國家服務的感覺」。

他說,2015年初,公司主席兼行政總裁向心邀請他教其妻子龔青畫油畫,他因而獲向心信任,被安排從事情報及政治干預工作的中間人,負責將北京的命令轉達予香港間諜。

向心曾向他透露,自己曾是前副總理鄒家華的下屬,後者在80年代協助收集外國軍事技術,他自己1993年到香港進行間諜工作,主要職責是「購買其他國家的武器,並從中竊取美國情報」,又指武器會被運到香港。

派台干預大選 憂被逮家庭崩潰

王立強說,綁架李波一役令他開始提心吊膽,畫畫成為唯一寄託。在澳洲讀書的妻子Mia在2017年初告訴他懷孕的消息後,他開始思考該如何跟孩子說明其工作及未來生活。

去年干預台灣選舉的工作「成功」,令他獲委派干預當地明年的總統大選,但他憂慮會被台灣捉拿,到時家庭就會崩潰。他表示,自己和太太的家人都是共產黨員,現在很擔心他們會受報復。

見港局勢思想變 盼發聲添力

在澳洲等待與情報人員會面期間,他不斷搬屋及使用反監控設備。眼看香港局勢持續升溫,他的世界觀開始改變,「中國看待生命及世界的方式無法創造出色的人才,因為那是極權、獨裁」。他期望自己發聲能為港台兩地的民主人權鬥爭帶來力量,同時深知以一人之力對抗中國政府及其龐大情報網有如螞蟻鬥大象,只盼未來兒子能理解他為何站出來。(時代報)

更多國際要聞
華為建5G網絡 德執政黨促議會參與決定
德國傳媒報道,執政黨基民盟黨內正向總理默克爾施壓,要求在黨內會議上通過動議,確保聯邦議會在建設5G網絡一事上,就政府對中國電訊巨擘華為的政策... 詳情
約翰遜料承諾聖誕節前提交脫歐協議
【明報專訊】英國下月12日舉行大選,首相約翰遜今日將會公布保守黨的競選綱領,預料會提及在聖誕節前,將脫歐協議再次提交到國會。 競選綱領... 詳情
被揭與朱利安尼聯絡 蓬佩奧或早知通烏門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公開一批文件,顯示國務卿蓬佩奧與總統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有就通烏門事件聯繫。 文件透過當地一個監察政府組織,公... 詳情
特朗普稱不預料遭彈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說,不預料自己會遭受彈劾,又說在國會進行總統彈劾調查的民主黨,「絕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他有罪。特朗普接受清談節目訪... 詳情
以色列藍白黨 倡組政治聯盟輪流執政
【明報專訊】以色列政治僵局持續,藍白黨領袖甘茨(Benny Gantz)建議與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合組聯合政府,由兩人輪流擔任總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