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4
    星期日

澳洲近年打擊外國干預 矛頭指向中國

[2019.11.24] 發表

澳洲近年推出多項措施打擊外國干預,被指是針對中國。中國駐澳洲大使館臨時代辦王晰寧上周四(21日)則在《澳洲人報》撰文,稱有關指控出現全因澳洲人缺乏「中國視角」,無法深入了解中國體制運作模式。

屢有涉華醜聞 國會立法反干預

澳洲媒體上周五刊登前安全情報機構總監劉易斯(Duncan Lewis)部分訪問內容,他指控中國透過外國干預手段企圖「接管」澳洲的政治體制,提到間諜行動及干預是暗地進行。

總理莫里森試圖淡化其說法,稱執法及情報機關多年來與政府緊密合作,有足夠能力對抗外國干預。

事實上,澳洲近年多次傳出涉及中國影響力的醜聞,令各界開始重視外國干預問題。工黨前參議員鄧參森(Sam Dastyari)2017年因收取華商黃向墨捐款,被指勾結中國,最終辭職,當地政府今年亦拒絕黃向墨的入籍申請。國會去年6月通過兩項反外國干預法案,分別要求游說人士申報有否為其他國家服務,以及大幅加重從事間諜活動的刑罰。

在政界以外,澳洲國立大學6月疑遭中國黑客攻擊,導致約20萬名師生的個人資料外泄。教育部長捷漢本月中曾表示,外國干預大學校園的威脅達至前所未見的水平,當局亦就此向大學公布新指引及成立工作小組等;中國則批評指控純屬「子虛烏有」。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華為建5G網絡 德執政黨促議會參與決定
德國傳媒報道,執政黨基民盟黨內正向總理默克爾施壓,要求在黨內會議上通過動議,確保聯邦議會在建設5G網絡一事上,就政府對中國電訊巨擘華為的政策... 詳情
約翰遜料承諾聖誕節前提交脫歐協議
【明報專訊】英國下月12日舉行大選,首相約翰遜今日將會公布保守黨的競選綱領,預料會提及在聖誕節前,將脫歐協議再次提交到國會。 競選綱領... 詳情
被揭與朱利安尼聯絡 蓬佩奧或早知通烏門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公開一批文件,顯示國務卿蓬佩奧與總統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有就通烏門事件聯繫。 文件透過當地一個監察政府組織,公... 詳情
特朗普稱不預料遭彈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說,不預料自己會遭受彈劾,又說在國會進行總統彈劾調查的民主黨,「絕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他有罪。特朗普接受清談節目訪... 詳情
以色列藍白黨 倡組政治聯盟輪流執政
【明報專訊】以色列政治僵局持續,藍白黨領袖甘茨(Benny Gantz)建議與總理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合組聯合政府,由兩人輪流擔任總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