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4
    星期日

指俄日經濟關係取得進展 拉夫羅夫﹕日美同盟影響俄日關係

[2019.11.24] 發表
拉夫羅夫(左)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右)見面。(美聯社圖片)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23日說,俄日經濟關係在某些領域取得進展,但日美軍事同盟對俄日關係發展構成「難題」。

拉夫羅夫23日在日本名古屋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後對媒體表示,美方公開宣稱俄羅斯是美國的主要威脅,並根據這種「威脅和挑戰」構建美日軍事同盟,這與日本宣稱日美軍事同盟不針對俄羅斯的表態相左。

拉夫羅夫說,在為俄日關係發展增添新內涵方面,日美軍事同盟是「一道難題」。「1956年發表《蘇日共同宣言》時,蘇聯就曾表示,這一宣言只能在美國終止在日本軍事存在的情況下才能得以全面落實。近年來日美軍事同盟持續發展鞏固,這引起俄羅斯對本國安全的憂慮。」

談及俄日和平條約問題,拉夫羅夫說,雙方仍要依據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達成的協議,以1956年《蘇日共同宣言》為基礎討論遺留問題。日方須首先承認俄方對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的主權,然後雙方再磋商其餘問題。關於俄日經濟交往,拉夫羅夫表示,俄日經濟關係發展得不錯,雙方在日本遊客赴南千島群島、現代化加工處理廢棄物、醫療合作等方面取得進展。他說,日方曾向俄方提出包含8個項目的經濟合作計劃,俄方向日方遞交了優先發展的經濟合作項目清單,雙方將為落實這些計劃繼續邁出實質步伐。

千島群島位於俄羅斯遠東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群島南部的國後、擇捉、齒舞和色丹四個島嶼被俄羅斯稱為南千島群島,日本則稱之為北方四島。二戰結束後,四島由俄方實際控制。俄羅斯與日本在四島的領土歸屬問題上存在爭議。由於爭議嚴重,兩國至今仍未能締結和平條約。(新華社)

更多國際要聞
路透社:日韓擬下月舉行首腦會談
路透社周六(23日)引述日韓外交官員消息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月將與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預料兩國會重新就兩國因二戰歷史引發的分歧展開討... 詳情
據俄羅斯媒體23日報道,俄羅斯準備在2025年前,組建能夠完成作戰任務的戰鬥機器人部隊。 俄新社援引俄國防工業系統人士的話報道說,俄羅... 詳情
教宗訪問長崎 籲放棄核武
【明報專訊】到訪日本的教宗方濟各,今天(周日)早上在二戰期間遭受原爆的長崎市發表演講。方濟各為原爆受害者默哀,呼籲建立一個無核武的和平世界。... 詳情
伊朗政府上周五(22日)宣布該國10年來最嚴重的反政府示威已經「平息」,當局在全國逮捕了約100名領導示威的人,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揚言被捕... 詳情
【明報專訊】在美國與伊朗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副總統彭斯突然到訪伊朗鄰國伊拉克。 彭斯在當地周六抵達伊拉克北部城市埃爾比,勒,與伊拉克庫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