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2
    星期一

揭貪記者遇害案 馬耳他富商控謀殺

[2019.12.02] 發表
在馬耳他首都瓦萊塔的總理辦公室外,上周五有民眾手持女記者加利齊亞的肖像海報和標語牌,要求嚴懲兇手。(法新社)

馬耳他富商費內克(Yorgen Fenech)上周六(11月30日)在瓦萊塔(Valletta)的法院,被控涉嫌在兩年前串謀謀殺揭弊女記者加利齊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費內克一旦罪成將面臨終身監禁。他否認控罪。因女記者被殺案飽受抨擊的總理馬斯喀特(Joseph Muscat)周日召開緊急會議,早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他打算於下月18日辭職。

費內克上月20日早上登上其豪華遊艇,從馬耳他出航時被武裝部隊拘捕。他在庭上否認串謀謀殺加利齊亞和其他與案件相關的罪名,包括其犯罪集團成員身分和串謀策動爆炸事件。費內克在庭上提及馬斯喀特政府其他官員有份策劃謀殺和其他貪污行為。

有警方消息稱,費內克指總理的幕僚長斯肯布里才是真正幕後主謀,而他上周二被捕後兩天獲釋,未被控罪名。

費內克已被拘留,沒有要求保釋。案中另有3人被控引爆炸彈炸死加利齊亞,他們亦否認控罪,正等候審訊。

加利齊亞生前致力披露政府最高層的貪污問題。她在2017年10月16日在其租來的汽車中遭放置在司機座位下的炸彈炸死,有輿論批評馬斯喀特保護涉案人,事件演變成該國自1964年獨立以來最嚴重的政治及憲法危機。馬斯喀特周日召開與部長和國會議員的緊急會議,法新社引述馬斯喀特所屬的工黨消息人士,會議的焦點相信是馬斯喀特的離職日期。上周六,法新社已引述黨內消息指,馬斯喀特最遲會在明年1月18日辭職。(BBC/衛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獲塔利班釋放 澳洲教授露臉
上月20日按美國、澳洲和阿富汗政府跟塔利班的換囚協議獲釋的澳洲學者威克斯(Timothy Weeks,圖),回國後昨日首度對外發言。他形容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