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7
    星期六

溫歷史建築物登記冊 華埠新亞旅社候選

[2019.12.07] 發表
溫市府檔案庫一張片打東街100號的舊址(圖右)。(溫哥華市府)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下周將考慮一份更新溫哥華歷史建築物登記冊(Vancouver Heritage Register)的職員報告,建議添加6個建築物到名冊內,包括有逾100年歷史,位於片打東街(E. Pender St.)的新亞旅社(Sun Ah Hotel),即地舖為富陶陶酒家(Foo's Ho Ho)舊址。

據市府職員報告指,一共6個建築物獲建議加進到登記冊中,而地址為片打東街100號至102號的新亞旅社屬其中一個獲建議列入B類歷史建築物。

報告指,該幢建築物的歷史價值在於大樓的建築美學,與華埠移民及發展歷史的關係,亦與著名商家兼大樓發展商Loo Gee Wing有關。

該建築物的底層及其夾樓層仍屬商業空間,樓上為住宅空間。大廈外牆所使用紅磚是其主要特色之一,紅磚排列的設計也很特別。

建築位於片打東街夾哥倫比亞街(Columbia St.)的夾角,大廈向兩大街的樓宇立面有拱形及浮出的紅磚設計。

該大樓現稱New Sun Ah Hotel,為一退休人士住屋。

據溫哥華文化傳承基金會(Vancouver Heritage Foundation)網站的資料顯示,該大樓有逾100年歷史,而自1926年起,該大樓由「Lung Kong」協會,即現稱為龍岡親義公所持有,其粗糙磚牆紋理表現它是用手興建的特點,也是當年一種現代及受歡迎的建築風格。

大樓地舖是著名粵菜酒家的富陶陶,該酒樓原本有一個4層高的霓虹招牌,被視為該區的「地標」,但是當該酒樓關門8年後,那招牌亦被拆走。

新亞旅社已列入聯邦的「加拿大歷史地點名錄」(Canadian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內,而該名錄資料指它在1911年至1912年間興建,而商家Loo Gee Wing是因著淘金熱和投資在地產發達,地產投資並不限於華埠內,也有華埠以外的地區,那些投資有份勾劃出溫市的面貌。

溫市府檔案庫的一幅相信60年至80年代所得的照片顯示,地舖有一間陶陶酒家(Ho Ho Chop Suey),樓上為新亞旅社。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