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星期二

世界律師大會廣州開幕 709家屬籲齊交流

[2019.12.10] 發表
世界律師大會昨開幕,早前致信並呼籲「世界律師大會」與會人士關切維權律師余文生案的余文生妻子許艷(前),在出門時遭國保和警察阻攔。

【明報專訊】中國首屆「世界律師大會」昨天在廣州開幕。來自57個國家的約800名法律界代表與會,將一連兩日探討「科技進步與法律服務」相關議題。在中國近年打壓維權律師的背景下,大會日前遭到20個國際團體,以及受打壓律師家屬的抗議。

新華社報道,司法部部長傅政華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致辭表示,中國恢復重建律師制度40年來,中國律師主動順應全球交流合作大勢,走向世界,積極拓展國際法律服務市場,服務國際經濟貿易發展,已成為全球法律服務業的重要參與者、推動者和貢獻者。本次大會是中國律師搭建交流平台、推動合作發展,在全球治理體系變革中發揮更大作用的實際行動,也是向世界學習、借鑑各國法治建設有益經驗的難得機會。

司法部日前召開新聞發布會稱,大會的目的之一是「更好地宣傳展示中國法制建設和律師事業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國際團體聯署 批華未達人權法標準

另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6日偕無國界律師組織、日內瓦律師協會、澳洲律師公會等20個團體及個人,發布致司法部及大會主辦方中華全國律師協會的聯署公開信,批評中國現行法律體制未達最低國際人權法標準,並細數2015年針對內地維權律師的「709大抓捕」和秘密審訊行動。

多名受打壓律師的家屬也發聲,表示對大會感到「震驚、可笑」。「709」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等人發布影片,呼籲家屬去大會「交流中國人權律師被打壓的現狀」。

更多中國新聞
擅自安排桂民海女見中國商人
【明報專訊】瑞典前駐華大使林戴安,被指此前擅自安排香港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老闆桂民海的女兒Angela,在斯德哥爾摩與2名與中國商人會面。瑞典當... 詳情
深圳控煙奇招 電眼聞味預警
【明報專訊】內地控煙執法範圍廣,但人力有限,面對「小馬拉大車」的尷尬,深圳在全國率先試點控煙「電子眼」,通過在餐廳、商場、客運站、網吧、學校... 詳情
涉性騷擾性侵女大學生 上海財大副教授被開除
【明報專訊】上海財經大學會計學院早前有女研究生公開指控被一名錢姓副教授涉嫌性騷擾、性侵,被鎖在私家車內,「開始舔我的耳朵,然後親我的嘴」,繼... 詳情
海南發現新種瞼虎 定名「中華瞼虎」 身上金斑全球獨有
【明報專訊】海南省林業工作者近日在海南省中西部地區發現一種新的瞼虎,在將其與海南省現有的其他3種瞼虎,還有瞼虎屬其他已知物種進行形態學和分子... 詳情
肇事率太高被拖累 韓禁華客速成考照
【明報專訊】中國客赴韓旅遊趨之若鶩,除了變美整形,能快捷考駕照也具有極大吸引力。不過,在韓國考取駕照的中國人,在第三國家發生交通事故的肇事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