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4
    星期二

中國使館轟加國「個別政要」 發表釋放兩加人「錯誤言論」

[2019.12.24]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6月28日在日本大阪的G20峰會上。

【明報專訊】針對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要求美國政府在中方沒有釋放兩位被拘押加拿大人之前,不要簽署中美貿易協議,中國外交部直斥加方是火中取栗之後,中國駐加大使館再向「加拿大個別政要」發炮,指摘他們就中加兩國的關係以及中方拘捕兩加人的個案發表「錯誤言論」。

中國大使館在網站上發表上述聲明,雖然沒有指名道姓或提及確切言論,但這似乎是由杜魯多早前接受魁省法語TVA電視台訪問時發表相關言論而引起的。

中國大使館聲明中稱,有人「試圖通過拉幫結派搞『麥克風外交』或者將一些其他議題進行掛u向中方施壓,這種做法注定是徒勞的」,聲明隨後「敦促加方反省錯誤,認真對待中方的嚴正立場,立即釋放孟晚舟平安回國。」

加方於一年多前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美方官員希望就其欺詐指控進行審訊。在她於溫哥華機場被捕數天後,中方拘捕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儘管中方指兩人是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被捕,但事件被普遍視為是對孟晚舟被捕的報復行動。中國外交部本月較早時稱,康明凱和斯帕弗的個案已移交檢察機關審查起訴。

中國大使館的聲明續說:「中國司法部門嚴格依法辦案,二人的合法權利得到了保障。中方敦促加方切實尊重法治精神,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杜魯多上周接受加新社專訪時表示,對於康明凱和斯帕弗捲入外交爭端,他為此感到遺憾,但對於加拿大信守跟美國簽訂的引渡條約,他認為這是義無反顧的。他補充說,在過去一年,加中關係實際上受到各個層面的影響。

包括美國、德國、澳洲、英國、歐盟、七國集團和北約在內的許多國家和機構,均曾公開力挺該兩名被中方拘留的加拿大人,促請中方釋放兩人及支持法治。

更多要聞二
聯邦保守黨籌款主任 接掌黨派代理行政主管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繼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宣布辭職後繼續出現人事變動,該黨的籌款主任吉拉德(Jaime Girard),... 詳情
統計局研重劃低收入線 料引致全國貧困率增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有意更改現時貧困線的計算方法,如果獲得批准,意味將有更多人被歸類為生活在低收入門檻以下。有專家認為,此舉將有助於識別... 詳情
電子煙合法購買年齡 八成人支持升至21歲
【明報專訊】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加拿大民眾普遍支持將購買電子煙的最低法定年齡,從目前各省自訂的18歲或19歲劃一提高到21歲。有醫學界人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