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5
    星期日

多倫多增建機場可紓皮爾遜壓力
農民反對 渥京待研究報告定案

[2020.01.05] 發表
皮克靈是否興建機場引起關注。(CBC)

【明報專訊】有關在多倫多以東皮克靈市建造機場的爭議已經持續了近半個世紀﹐今年事件有望有一個進展。

早在1972年當時的老杜魯多(Pierre Trudeau)政府購買了皮克靈市18,600英畝土地﹐準備建設一座新機場﹐但是後來由於執政黨更替﹐項目被擱置。直到2013年時任聯邦保守黨政府推出了皮克靈機場建設計劃﹐然而現任的杜魯多政府基於各方利益考慮﹐再次擱置機場開發計劃。

目前﹐聯邦自由黨政府正在等待其委託的建設諮詢公司KPMG作的機場可行性研究報告。

支持皮克靈建新機場的杜蘭區主席亨瑞(John Henry)說﹐新機場建成後能夠創造15萬個直接和間接的工作職位﹐而且緩解皮爾遜國際機場的運輸壓力。這個項目已拖得太久﹐現在是聯邦政府做出決定時刻了。

但新機場建設遭到當地市民強烈反對﹐一個由當地農民組成的土地保護組織主席Mary Delaney說﹐「如果機場建成﹐肯定對當地環境﹐特別是農業用地產生破壞﹐影響農牧業生產﹐在當前氣候危機時代﹐我們不可能負擔得起再興建一個機場破壞我們的生活環境和生產條件。」

根據聯合國數據﹐當前全球範圍內空中交通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9億噸﹐佔比2.5%﹐到2050年這個比例上升到25%。

經營有機農業的Joyfully公司老闆羅克(Matt Rock)說﹐「保護土地應該是政府做出的最好決定。皮克靈地區的土壤肥沃列入一級耕地﹐在世界上都屬於最好的﹐絕不能被污染﹗」

亨瑞回應表示﹐現代綠色技術完全能夠保證機場建設不破壞土地和環境。亨瑞同時強調﹐當前皮爾遜國際機場的運力已經到達極限﹐2011年聯邦研究報告警告 ﹐我們必須在2027年到2037年間在大多地區再建一個機場。如果沒有第二機場﹐皮爾遜機場交通繁忙、人流過重實際上面臨另一種形式的「氣候挑戰」。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