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星期二

郭基煇倡單程證配額削半 冀紓兩地摩擦

[2020.01.14] 發表
郭基煇

【明報專訊】廣東省政協常委、新鴻基地產執董郭基煇(圖)在剛召開的廣東省政協會議上提交報告,建議實施為期3年的試驗計劃,將單程證來港人數由目前每日最多150,減少一半至75,以解決內地和香港矛盾。他並鼓勵大灣區9個城市分階段為香港青年提供5000至1萬個公寓單位。

新地回覆稱,郭基煇提出削減單程證配額,相信能緩和社會壓力,以及紓緩內地及香港摩擦。

籲內地港企擴實習計劃

大灣區供公寓予港青

郭基煇在報告中表示,在未發生修例風波前,香港年輕人對大灣區的了解有所增強,惟對融入大灣區發展仍存顧慮;而於修例風波發生後,港青對大灣區的觀感急劇下降。

他認為近年香港本土主義興起,年輕人對內地政制存有誤解,而香港和內地的矛盾令民生層面有「痛點」,且部分港青認為內地新移民來港搶佔公共資源,故建議考慮實施為期3年的先導計劃,將每日單程證配額由150人減半至75人,讓港青感到中央關懷。

郭基煇又建議在內地的香港企業加大實習計劃,目標提供1萬個實習職位,讓到內地工作的港青認識大灣區;並建議內地大灣區九市為合資格的香港年輕人提供5000至1萬個公寓單位,讓港青感受在大灣區居住的方便。

新地回覆查詢稱,郭基煇在政協會議上提出多項建議,希望紓緩目前內地與香港的誤解和緊張氣氛、協助港青在大灣區發展,以及加強香港與大灣區融合。他希望讓港人理解中央政府真誠期望香港好,而削減單程證配額屬建議之一,提案是建基於2016至19年這3年間,單程證配額平均只用了78%,而在香港資源緊絀下,相信建議能紓緩社會壓力,以及緩和內地和香港兩地的摩擦。

倡改善等候赴港家庭生活

郭基煇並建議廣東省政府對在大灣區等候單程證到港團聚的家庭,採取提升生活條件及居住環境等措施。

更多港聞
內地客泰國確診武漢肺炎 成首宗輸出個案 未知曾否往街市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疑出現首宗輸出個案,泰國公布,一名由武漢直飛當地的中國籍旅客,本月8日入境曼谷時,被檢測出發燒等病徵並被隔離,前... 詳情
傅家俊控前經理人丹尼爾 入稟索回fb專頁管理權
【明報專訊】去年9月,香港桌球一哥傅家俊與當時的經理人公司解約,在解約後未能奪回facebook專頁的管理權,他上周五(10日)入稟區域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3名內地漢前晚在打鼓嶺駕車尋找爆竊目標,被警方追截時與警車相撞,棄車逃走期間就擒,警方發現車上藏有爆竊工具及假車牌等,相信3人盜...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以來,首度有人就警方搜查電子器材入稟提請司法覆核。去年8月「旺角再遊行」當日被捕、後獲撤控的22歲攝影師。昨入稟高等法... 詳情
丹麥美人魚像遭噴FREE HONG KONG
【明報專訊】丹麥著名景點「小美人魚雕像(The Little Mermaid)」,被人以紅色油漆於雕像下的大石寫上「FREE HONG K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