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7
    星期二

樓齡一年大廈 保費升近9倍
料每月管理費由300漲至600元

[2020.01.07] 發表
分契保險費上升在全國皆有出現。

【明報專訊】繼蘭里一屋苑就今年大廈保險費狂升數倍而叫苦連天後,現再有另一低陸平原柏文屋苑指稱,保險費由去年6.6萬元,急升至58.8萬元。

據電視台Global News報道,蘭里一幢3年新的大廈去年保費為9.7萬元,但今年則升至37.1萬元,而墊底費亦由5000元升至25萬元。

另外,阿博斯福一柏文業主會主席保羅斯(Mike Pauls)表示,其大廈26層高,樓齡僅一年,新的程度連谷歌街景圖都沒有大廈的照片。

他指大廈去年的保費為6.6萬元,由BFL公司提供,上月業主會收到今年保險單,指保費增至58.8萬元;新報價是去年的近9倍。

他說﹕「我們對此很關注,不只會使預算有很大的增加,還會對居民造成有很大的影響。」約接受58.8萬保費,會使每單位的業主平均支付一次特別費用約3000元,每月的管理費亦需由約300元加至600元。

他不明白為何保費會急升,他認為其大廈是新建築物,理應連維修都不需要。業主會所得回覆是,保費增加是因為願意承保公司的數目減少,願分擔保障該價值7900萬元建築物風險的公司減少,因此開支會由餘下承保的公司來攤分。

業主會向BFL查詢議價後,公司回覆保費可降至24萬元,但所承保範圍縮小。

加拿大保險局(IBC)消費者及業界關係總監Rob de Pruis表示,風險評估是按別大廈而定,出現上述如此大保費升幅可能是基於洪水或地震的風險增加,也可能有很多其他因素可導致,例如某物業的空置率等。

他提到,本國保險業現正面對逆境,尤其是水浸、火災和天然災害的索賠急速增加。就嚴重天氣關係造成損失的賠償,保險公司以往平均每年要賠償約5億元,但在過去數年該金額已升至每年逾10億元。

保羅斯認為,無論是什麼原因,保費上升的額外開支會由業主承擔,但不少業主只有固定收入,他指政府應該介入去調查到底發生何事和提出解決方法。他指其業主會將去信各級政府的政客要求他們有所行動。

卑詩市政事務及房屋廳發言人回應媒體,指分契保險費上升在全國都出現,而省府會繼續諮詢私人保險業,在面對氣候挑戰的同時,去找出能如何讓卑詩省民可有可負擔的保險保障。

廳部也建議,在尋找保險經紀有困難的業主會可向IBC求助。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