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星期二

死因研訊 ICU醫生料老翁揈甩喉

[2020.01.14] 發表

【明報專訊】患哮喘及肺阻塞的七旬退休漢3年前入住屯門醫院,其間需接駁喉管協助呼吸,疑「甩喉管」令心跳一度停頓。兩日後事主再換喉,最終不治。事件昨在死因庭續審,時任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主管稱,事主「甩喉管」可能源於插喉不適而自行將之「揈甩」。

死者邱名伴(終年74歲)生前患哮喘及肺阻塞,2016年5月12日由救護車送往屯門醫院,同月16日凌晨5時不治。

推測老翁因插喉不適揈開

時任屯門醫院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兼主管陳勁松繼續作供。關於事主逝世兩日前「甩喉」,他推測事主常在半夜氣喘,或因插喉不適而自行「揈甩」喉管,導致連接位置鬆脫。陳稱護士曾把事件記錄在電腦系統,「唔覺有人怠惰或欺騙」。

事主在5月16日凌晨曾兩度「換喉」,最終不治。陳勁松解釋,首次換喉是因為喉管內的小球「爆驉v,同類情G在醫院「一星期發生一兩次」。12分鐘後醫生再度換喉,事主同時心跳停頓,需要急救。陳勁松供稱事主呼吸困難,醫生懷疑喉管堵塞,於是便再換一次。

稱插喉不難 「如筆插筆筒」

家屬問及頻繁換喉下,如何確認插喉的位置,陳勁松形容事主服用肌肉鬆弛劑後身體靜止,插喉好像「插支筆入筆筒」,難度不大。他否認事主的喉管誤插食道,因為參數顯示,事主的喉管曾呼出空氣,證明插在肺部。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276/16 】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以來,教師被投訴個案愈來愈多。噚日網上流傳有團體搞鱄荂u違紀教師投訴工作坊」,聲稱係「專人為大家講說投訴違紀教師鴾@些...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再度流會,講緊麉Y《2019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原定噚日開會,但法案委員會主席郭偉強會後話,會議法定... 詳情
【Emily】監察組視察西九 林健鋒:地庫有積水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工程如火如荼,區內嚘t藝綜合劇場地盤去年中發生嚴重水浸,一度停工,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G聯合小組委員會成員,... 詳情
【Emily】唔知美心旗下 阿廷去一風堂被攝
【明報專訊】民主黨林卓廷近日都幾黑仔,周日有班人鬗葬埳C行屈佢7.21帶人入元朗生事,噚日朝又要去法庭應訊,因為7名民主派議員鬘h年立法會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