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星期二

韓國大企業引入AI面試
電腦分析篩選應徵者

[2020.01.14] 發表
AI通常憑藉臉部識辨技術以分析應徵者的個性、反應、語言技巧及表達等範疇。

作為科技大國,韓國不少大企業近期開始利用人工智能(AI)篩選合適的應徵者,利用電腦分析面試者的特質是否符合公司要求,加強效率之餘也可加強評選的客觀公正性。坊間和地方政府也開設應對AI的面試惡補班或面試體驗服務,協助民眾適應新時代。

無「正確」答案 參與者無所適從

韓國部分大企業自2018年上半年開始,陸續由人對人方式的面試轉而引入人工智能來選拔人才。迄2019年下半年,實行此舉的企業已增至200個,包括SK Innovation和現代建設等。韓國經濟研究院表示,韓國排頭的131間企業,近四分之一已經在招聘上使用或打算採用AI。有人力資源部主管說,AI平均3秒就能評價一人,只消8小時就足以處理一萬名應徵者,具效率又可靠。

AI通常憑藉臉部識辨技術以分析應徵者的個性。路透社報道,AI系統在求職者面對鏡頭自我介紹時,會探索其面部表情和分析其遣詞用字,然後會提出一些問題,如:「你與上司一起出差,目睹上司使用公司卡購買個人紀念品,你會說什麼?」它又會通過一系列「遊戲化」測試來評估應徵者的個性和適應能力。Midas IT軟件公司總經理鄭丞植(音譯)表示,這類測試不能靠單純牢記答案,有些問題根本沒有「正確」答案,旨在了解應徵者解決問題的態度。許多面試者面對AI考官都無所適從。《中央時事雜誌》上月就報道,韓國某大企業子公司透露,其最近招聘活動由AI評為「下等」而落選者,多達三至四成。

AI面試補習班應運而生

求職顧問因應需求而開始補習班,向準畢業生等應徵者傳授面對鏡頭應徵的竅門,例如「不要咧嘴強擠笑容,要靠雙眼來『笑』。」首爾江南區、露梁津一帶的就業顧問學院都紛紛提供5萬至10萬韓圜(約57至114加元)的「AI面試特別講座」,或20萬韓圜(228加元)的模擬面試等,另外還有網上模擬面試。韓國京畿道安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天主教前教宗本篤十六世與保守派的紅衣主教合著新書,捍衛天主教神職人員的獨身制度。此前天主教曾召開主教會議,建議允許已婚男性擔任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